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中草药杨梅保鲜省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2011-10-08 14:16  
近日,青田县一省重大专项项目“基于中草药的杨梅生物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被省科技厅正式批准通过验收。
由青田稼泷食品公司承担、温州轻工研究院参加的该项目以多种植物和中草药为原料,通过萃取工艺从中提取出抑制物质,研究开发出一种杨梅保鲜剂及其复合保鲜工艺,实现了杨梅在保持颜色等天然风味和品质不变前提下的长时间保存,经现场专家组考核可达30天以上。今年8月23日,青田稼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根标将保鲜杨梅送青田县人大、县政府的部分办公室,有关领导品尝后给予高度肯定与评价。目前,项目核心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相关刊物发表论文5篇,其保鲜工艺已在浙江省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得到商业化应用。
    自上世纪末以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许多地区特别是浙、苏、闽山区,把杨梅种植作为农民增收增效的主要产业,发展极为迅速。然而杨梅主要产量集中在6月中、下旬的十几天时间内,该时间段适逢高温高湿的梅雨季节,由于杨梅果实柔软多汁、外果皮很薄,极易变质,在普通室内贮藏,保质期极短;在冷藏条件下其保存时间也不超过1个星期。人们常说杨梅“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就反映了杨梅极难保存。杨梅的贮运问题己严重影响了当地果农的经济收入和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成为制约杨梅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地方政府和果农十分关注的课题。
   “基于中草药的杨梅生物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成功实施和相关技术瓶颈的突破,可有效延长杨梅的市场供货期,减少果农的损失。这对于提升我国杨梅贮运领域的技术水平,促进杨梅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果农的经济收入均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青田县科技局 吴文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