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借力两化融合,“谋变 · 求新”
2016-07-18 10:39  

面对我国制鞋行业现在正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行业下行压力较大急需转变发展战略,寻求推进鞋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产业效益的有效途径7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经信委、温州市政府协办的全国制鞋行业两化融合会在康奈集团召开。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副院长邓富泉博士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融合是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全市制鞋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和产业“低小散”现象依然突出。为破解这些难题,温州市启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和管理模式,使传统制鞋业重新焕发生机。去年全市制鞋业产值达885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达157家,规上企业超过700多家,1至5月份,全市制鞋业总产值增长8%,利润增长15.2%,其中“两化”融合功不可没。

    

会上,与会嘉宾认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是中国鞋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忠以马云、阿里巴巴和华为为例,说明企业在未来战略构建上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信息化,二是全球化。而“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他认为,温州是市场经济的一面旗帜、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包括“中国鞋都”温州在内的中国鞋业,要像马云一样考虑未来10年的战略,要利用技术创新、“两化融合”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说,温州一批领先企业已实现产品规划、设计研发、生产采购、订货批发、人手管理、流程信息化的全覆盖,因此判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是中国鞋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才大颖也认为,“两化融合”已成为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他结合康奈、金猴等中国知名鞋企的发展历程说,“两化融合”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操作、有目标的解决方案,“传统企业不转型,就面临转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制鞋企业通过“两化”融合,不断开辟市场蓝海。作为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温州鞋业正经历着脱胎换骨般的裂变,那些按老套路出牌,缺乏科技支撑的企业正在弱化甚至消亡,而重视科技和创新的企业则实现了浴火重生。未来,温州乃至全国制鞋业依然面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的困扰,提升企业两化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制鞋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以科研创新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在工业化与信息化并行的时代,我院将与行业形势同步,与市场同步,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步伐,积极引导和指导在温鞋革企业快速踏上“两化融合”时代的长途旅行快车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