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参加中皮协鞋材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
2017-06-07 10:53  

6月1日,中国皮革协会鞋业专业委员会、鞋材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以“零售模式与产业链创新”为题,围绕鞋业零售创新与相应的产业链创新,邀请20余位国内外行业资深专家及知名企业负责人,以专题演讲、小组互动及现场交流等形式,深入探讨行业发展新动能,吸引了鞋业全产业链相关人员近400人参会。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副院长邓富泉博士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专业委员会、新濠畔世界鞋业广场承办。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国际鞋业协会联盟(CIFA)秘书长孔繁郇、鞋业专业委员会会长宋晓武、鞋材专业委员会会长刘穗龙等人分别致辞对会议进行了祝贺。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万祥华主持会议,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上,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专委会主任路华的演讲开宗明义点出业界关注的三大议题:鞋业现状、面临困局及可能路径。对于鞋业创新出路,路主任给出了如下可能:数字化/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集群制造、服务型制造、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零售……而这一切的最终指向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提升台湾制鞋同业公会理事长郭正津则认为,就整个鞋业而言,需要洞悉鞋业本质及规律,掌握流行趋势引领未来,培养鞋业工匠人才,整合云端大数据资源,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认同,赢得市场、赢得未来线上经营的京东商城对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正在规划,负责人提到,京东已经与中国皮革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者筛选出优质商家及高品质的皮革制品,通过“真皮标志”打标等方式,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营造安心的消费环境,推动皮革行业产品品质维护与升级除了线上平台的对接,线下平台的打造同样不可或缺,开放闭环、生态化反等科技界的热词术语,在新濠畔集团项目总顾问陈启贤介绍新濠畔世界鞋业广场时屡被提及。

    

鞋材的更新换代以十年为期,继EVA、LR、POE之后谁会是下一个十年的主角?会是ETPU(也即业界俗称的爆米花)吗?未来还会有哪些鞋材新科技?围绕这些话题,Vibram 研发经理姚建安、德州市鑫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才、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与销售经理朱子松、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经理晋艳丽、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质量和社会责任管理中心总监黄杰各抒己见。鞋子不仅要好用,也要好看,这对鞋材的轻量化、防滑性、可量产技术、成本控制提出了多重要求。与此同时,鞋企的前端设计与鞋材的技术研发的沟通更为迫切,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科技与设计的完美融合。

对于脚型大数据的测量、分析、研究是一项无止境的工作,需要业界围绕市场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持续进行有利于成果转化以及自主创新的研究。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学、云智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戴毅、江苏唯道先进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深圳市德利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龙等人从不同层面展开论述,大家各有侧重,并达成一个共识:此项工作惠及行业势在必行,需要业界广泛利用各方资源,精诚合作,共谋发展。

会议后期,与会代表参观了广州雅琦特鞋业、新濠畔鞋材皮革五金市场和新濠畔世界鞋业广场,收获良多。

当前,中国鞋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降至近年来的低值,出口更是出现两连降,而统计数据表象背后的现实可能更为严峻。对此,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将深入探索中国鞋业未来创新发展之路,结合温州当地鞋业实际情况,引导企业洞悉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求变,助力温州鞋业整体结构优化,新竞优势重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