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开展3D打印推动鞋业创新
2018-06-25 09:59  

随着3D技术不断成熟,目前3D打印已从多方面深入,正在重塑着整个制鞋产业,快速、高效、个性化形成了新一轮的竞争优势,由此,3D打印用于鞋类产品设计研发环节中显得尤为重要。6月22日,轻工院副院长邓富泉博士一行先后来到率先开展“机器换人”的巨一集团和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开展3D打印市场调研,针对企业智能鞋机设备应用情况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

 

对于巨一集团来说,3D打印技术对公司开展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时间,提高效率,为公司赢取市场提供了先导条件。在开发总监潘杭春的带领下,一行人员参观了巨一集团的3D打印设备。潘杭春提到,作为一种全新的制造方式,3D打印技术正在给传统的制鞋产业和市场形态带来深远影响设计,是一双成品鞋诞生的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成品鞋的美观、舒适性、和结构确认都在第一步设计验证中完成。传统制造中,品牌商把设计灵感转化为实体原型前,需要为工厂提供生产示意图和鞋底的金属模具单这个过程就要花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再生产出样品,通常也会经过数次的修改,每次修改都会重新生产出一个新的样品一双鞋的最终版本需要大概一年的时间才能确定下来,然后再投入量产。引进3D打印技术后,在设计环节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它可以忽略设计上的极度复杂结构、任意曲线中空造型以及咬花纹理,直接利用软件进行处理完成,输入打印设备,快速出样得到实物。一个3D图档的输入到成品的输出只需要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极大的加速了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有效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品的个性化生产。

交谈中,邓富泉提到,基于3D打印技术的特点和延伸优势,制鞋产业近年来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普遍应用3D人体测量技术、大规模定制技术、快速制造技术、一次成型技术、生物与自适应技术等高新科技,形成了一定的应用基础。同时,3D打印制造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得到重视,欧美有些运动鞋制造商及其品牌建立了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新格局。

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鞋跟等鞋材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的配套企业,对于产品的快速跟新有较高的要求,如何快速把设计理念转化为直观实物是公司当时发展必须突破的,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公司引进了3D打印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司对新产品快速制造的需求。

 

公司设计总监邵柏峰提到3D打印已经取代木模可以直接打印鞋跟原型件可以看样模打印可以将复杂的加工流程简单化,在三维数据的基础上,最短的时间里,快速获得产品,相比传统制造模具的工艺更智能化、自动化,具有省人、高效、精准、灵活等优势。但是,目前市场专业的3D打印建模设计师人才比较紧缺,邵柏峰希望通过轻工院与高校建立联系,为企业引进专业建模人才,改善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在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下,3D打印将成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最大驱动力,引导制鞋产业直接从设计转到生产,对市场具有更强的适应性。而通过结合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定制化产品可以快速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轻工院顺应发展,加大对3D打印产业研究,深化企业服务,帮扶企业快速完成3D智能化改造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