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欧盟新规提升进口鞋门槛 中国鞋企苦练提质量
2015-05-14 09:58  

参加第117届广交会的鞋出口企业普遍表示,欧盟质量标准新规的实施,提高了我国鞋出口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门槛,鞋产品需要不断提高质量标准以达到新规要求。

从5月1日开始,进入欧盟市场的与皮肤接触类皮革制品或鞋服等消费品皮革部件中的六价铬含量都必须小于3mg/kg。参加第117届广交会的鞋出口企业普遍表示,欧盟质量标准新规的实施,提高了我国鞋出口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门槛,鞋产品需要不断提高质量标准以达到新规要求。

新规实施提高产品出口门槛

记者了解到,根据欧盟最新发布的法规(EU)No301/2014,从2015年5月1日起,进入欧盟市场的与皮肤接触类皮革制品或鞋服等消费品皮革部件中的六价铬含量都必须小于3mg/kg,否则不得上市。

据了解,铬因能使皮革柔软富有弹性而被视为不可或缺的皮革鞣剂。工业原料中常见的铬有三价铬和六价铬两类,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六价铬则毒性较大,可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黏膜等侵入人体,产生致癌隐患,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对环境也有持久危险性。

“新规的实施,提高了我国鞋出口企业进入欧盟国家的门槛。”汕头市亿达兴轻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童鞋的设计、开发、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鞋出口企业。目前,公司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外贸队伍,在国际上已经同欧洲、美国、南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为了达到新规的要求,我们公司提高了产品的检测标准,确保企业产品可以顺利出口到目的国家。”“今年以来,我国鞋类产品遭到欧盟通报的案件有所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出口鞋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为了能够达到国际市场对鞋产品的质量要求,许多鞋出口企业都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加大了对产品质量检测的投入,在产品质量上下了一番苦功。”揭阳市宝超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一季度欧盟共发布鞋类产品通报10例,同比下降47.37%。此次发布的10例鞋类产品通报中,通报国家为西班牙、法国和德国。其中,中国产品7例,同比下降50%。通报的原因中,8例因六价铬超标存在化学风险,另有2例存在窒息风险。其中,温州一鞋企因六价铬超标,致整批出口西班牙共1.6万双男鞋遭退运,货值在10万美元以上。

注重产品质量应对新规

为了使中国鞋能够顺利进入欧盟市场,出口企业不仅要关注各个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要求,还要明确质量保证条款,调整制革工艺,保证产品质量。“六价铬超标,主要出在对原材料把控不严上。”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鞋品六价铬超标是鞋类行业目前的一大难题,我国鞋类企业应该对原材料加强管理或改进生产工艺,让供应商提供相应的原材料检验合格证明,或是自行送检,规避此类问题的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制鞋出口企业应该及时关注不同进口国对六价铬限量的差异性要求,特别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要求较高,限量为3ppm。同时,出口企业要把控源头,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不随意从非合格供应方处采购原辅料,明确质量保证条款,对制革所用的铬粉进行六价铬测试。此外,制鞋企业应该控制生产过程,调整制革工艺,比如使用植物复鞣剂、使用还原性的中和试剂和复鞣剂、皮革加脂时将抗氧化剂当作加脂助剂等,确保生产过程中不产生过量的六价铬。

鞋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由于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我国制鞋企业感到经营很难。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越来越多的制鞋企业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

劳动力成本上涨

“近几年来,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几年间由每月1000多元上涨到3000~4000元,企业支付员工的社保费用也水涨船高,不断蚕食利润。”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表示,“现在,生产一双运动鞋,进口10元原材料,一般需要缴1元的关税,而印尼的进口原材料免关税,且用工成本也比国内低。一双鞋在两地仅加工费就相差两元,因此,采购商逐渐将部分订单往东南亚转移。目前,全球鞋产品的市场需求没有减少,但从以前的高速增长变为微增长,我们明显感觉到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08年开始至今,东莞鞋业形势一直在走下坡路。2014年,工人工资又上涨了200元,平均工资达每月3200元,随着人工、社保费用的提高,一个厂一年新增开支有二三百万元。”东莞市跨日鞋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珠三角熟练工人月薪一般为3000~4000元,企业要掏759~1012元为员工支付社保,加上公积金,比柬埔寨的工人甚至越南工人的薪水还高。”广州市番禺南星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珠三角用工成本为600~650美元,印度尼西亚大约300美元,而越南只有250美元左右,柬埔寨则更便宜,大约100美元。”广州市中之豪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转型升级并非易事

为了减缓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一些鞋企开始试图转型升级,但是这一做法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劳动力短缺,我们不断引进设备提升自动化程度,但新设备进口需要缴10%的关税、17%的增值税,而在东南亚投资进口设备可享受零关税。所以,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对国内企业减免相关税费。”吴振昌表示。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东莞鞋企负责人表示,这些年一直在摸索从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转型,从设计到进入多家高档商场,无奈出口订单缩减加剧,而打造自主品牌前期需要投入巨大,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去年被迫关闭了经营20多年的工厂。

“机器换人”有效降低成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人工资也在不断提高,传统劳工密集型的产业优势在削弱。鞋企若要追求发展,更需要高精尖的制鞋机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条生产线,原来要60~100个人,而现在一台机器,只要一个人一分钟。同时,使用全伺服的机器可以节能50倍,这里面的成本大家都会算。”福州德龙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参加第117届广交会的一些出口企业也加快了“机器换人”的步伐。目前,康奈、巨一等企业已将激光打孔、打样、排版、切割等技术应用到制鞋生产上,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成本。“我们公司投入500万元购买激光设备用于技术改进,每年节省用工成本300万元以上。”巨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戚亦农表示。

中小鞋企:离智能童鞋还很远

虽然未来智能童鞋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并不是所有鞋企都能够生产智能鞋产品,对于技术水平有限、运营资金短缺的中小型鞋企来说,智能童鞋离他们还很远。“近几年,智能童鞋成为了时尚潮流,许多大型童鞋企业纷纷推出智能童鞋产品,有特殊功能的智能化童鞋将成为企业利润的新增长点。”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与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台湾科技大学等共同收集儿童健康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研发健康鞋新品。目前我们想先把预防高弓足、扁平足、内八、外八的健康产品做得淋漓尽致,第二步再来推这些产品,预计下半年就能全面推向市场。”开心米奇(福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康丰表示。“针对春夏交替气候变化大的特点,七波辉推行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拉链衫,其吸湿排汗的清爽特性使服装具备出众的快干性能,能有效排出汗水湿气,提升穿着舒适度,满足青少年健康时尚的穿着体验。”七波辉总裁陈锦波认为,青少年处于重要阶段,要时尚更要健康。他说:“我们精益生产的同时,在面料方面采用多功能网布面料。这种面料不仅提供了舒适的触感,而且具有出色的快干、透气性能,更能适应青少年活泼好动的性格,时尚又健康。”

想要生产智能童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参加第117届广交会的多家鞋出口企业负责人透露,生产智能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很困难的。“目前,对于一些小型企业来说,做一双智能鞋是不现实的。因为小型鞋企缺乏技术创新人才,工人的技术水平有限,很难达到研发智能鞋的要求。”深圳泰瑞祥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不是中小型企业不愿生产智能鞋,而是这些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目前,大多数中小型鞋企的资金仅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想要加大技术投入是不现实的。”深圳市银纺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儿童鞋市场还处于产业同质化竞争阶段,未来儿童鞋将进入多品类、多行业整合发展的新时代,一些特定功能的产品将迎来快速增长的爆发期。

尽管我国不少智能童鞋还停留在探讨或尝试阶段,但上游供应商已更早嗅到这一商机,开发专业的功能鞋垫、智能鞋底等来满足鞋企的需要。

绿色环保鞋抢占国际市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鞋出口企业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鞋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绿色环保产品成为我国鞋出口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的法宝。

企业主推环保鞋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中国的制鞋企业大多以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为外贸主战场,近年来,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不断上调环保标准,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而言,目前正大力走绿色环保路线,以突围寻找新的机会。

在第117届广交会上,许多鞋出口企业将环保理念渗透到产品的生产制作中。“我们企业主要生产环保鞋和安全鞋,产品出口至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近几年,企业通过积极开展自有品牌产品安全认证,从PVC材料的环保性和保护功能健全性方面全面提升产品品质,逐步提升与外商合作、进行自有品牌出口的能力。”上海兰生股份(34.93 +2.52%,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国很多制鞋企业8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全环保材料制作。尽管因购买绿色环保的产品原材料,企业原材料成本提高了5%,但是为了不失去海外市场庞大的出口额度,企业依然坚持生产绿色环保产品。企业开拓欧洲市场也离不开绿色环保产品这把利器。制鞋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市场需求以及当地浓厚的制鞋环境等,坚持走绿色环保的道路,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寻找新的环保原材料,发现新的客户群和新商机,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制作绿色环保鞋要比普通鞋的成本高很多,一方面制鞋企业需要购买环保型原材料,而这种原材料的价格是比较高的;另一方面,制鞋企业需要加大产品的检测投入,确保产品能够达到国际市场对于环保鞋的要求。”厦门维特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达不到欧洲的环保标准就不能进入该市场。”浙江亚洲人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生产女鞋的跨区域公司,浙江亚洲人的产品全部远销欧美等地,这些市场为企业直接贡献了近一半的出口额。尽管购买绿色环保原材料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企业依然坚持生产绿色环保产品,并以此作为开拓欧美市场的利器。

环保鞋有市场

在本届广交会上,我国鞋出口企业融入环保理念制成的鞋受到了采购商的喜爱。“从我们公司的订单情况来看,这种环保鞋的订单要比其他类型鞋的订单多,采购商对环保鞋非常感兴趣。”温州市康德经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从上一届广交会开始,我就留意到企业用环保理念生产的鞋产品,去年只是简单地询价,并未下订单。本届广交会我是专门来了解环保鞋的,希望能够找到价格合适质量又好的环保鞋下订单。”一位来自美国的采购商表示。

“凭借着绿色环保理念,近年来我们企业的出口一直保持稳中有升。”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表示,奥康始终致力于打造“绿色产品、绿色体验、绿色生活”,即产品绿色环保、售后服务绿色畅通、品质绿色健康,打造可持续、可循环,自然、时尚合二为一的“绿消费”模式。同时,奥康还在行业内首推《鞋材绿色采购标准》,为供应商设下鞋材环保准入门槛。企业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淘汰高能耗设备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节能减排。

“从原材料采购标准、加工制造的过程,再到质量安全检查,每一环我们都不含糊。”浙江台州喜得宝鞋业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罗春元表示,去年,该公司鞋类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销售了约150万双,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益。“能不能在欧洲市场卖,先要看鞋子符不符合欧洲的环保标准。欧洲特别看重儿童鞋的环保质量。”罗春元说。凭借采用无毒材料及环保工艺加工制造的环保鞋,喜得宝在欧洲市场成功站稳了脚跟,公司也在进一步拓展其他发达国家市场。

(摘自美中鞋业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