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世界工厂”中国用工成本上涨 外企撤离越南获益
2015-10-08 10:22   凤凰国际

随着制造商削减单位成本的压力加大,大批工厂搬离中国前往东南亚和中亚地区寻求低成本的选择正显露出加速的趋势。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服装、高科技等各个行业的一个主要困扰,很少有行业能够在这场寻求更低成本的制造业替代方案的潮流中独善其身。

日本电子工业巨头松下公司(Panasonic Corp)在8月份宣布,将关闭位于北京的锂离子电池工厂,并削减1300个工作岗位。作为苹果等手机品牌的代工商和中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台湾的富士康集团(Foxconn)同样在8月份宣布将向印度投资50亿美元来建造装配工厂。同时,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也将向越南的工厂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用来升级现有设施。

在由美国时尚行业协会主导的调查中,在美国时尚品牌未来两年最想增加供货来源的27个备选地当中,中国得到的评分最低,而越南和印度得到了最高的评分。

专门从事战略决策服务的咨询公司Strategic Decisions Group的合伙人霍珀(Peter Hopper)表示:“过去两年的变化非常大,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变得很高,每年以至少10%的速度增长。”

霍珀在谈到他的一个客户(一个豪华手提包品牌)时说道,为了削减成本,该客户在过去两年将中国的供货比例从80%减少至5%。

自从2011年以来中国的工资水平已经急剧增长。深圳是富士康“大本营”工厂的所在地,这座工厂有超过20万名工人,而这座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在过去4年已经增长了超过50%。在过去两年中的每一次工资上调幅度都超过10%,目前的平均月薪为2030元人民币。

供货成本增长被企业视为重新选址的主要原因。由于全球消费需求疲软,制造商们发现他们无法通过高价格获利,而是必须专注于(削减)生产成本。

霍珀称:“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制造商们缺乏推高制成品价格的信心。”

人民币的强势是另一个给制造商的利润带来压力的因素。

在中国央行8月11日决定令人民币贬值2%以后,制造商们正期待人民币在未来会进一步贬值。霍珀指出,虽然中国官员将会解释这次的贬值不是一个一次性措施,但进一步的贬值会吸引许多公司留在中国,

其他专家对于人民币贬值能够给陷入挣扎的制造商带来帮助一事缺乏信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总经理李良红(音译)表示:“服装行业的现实在于,它很难实现自动化。所以当中国积累越来越多的财富,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就会逐渐撤离中国。”

中国的痛苦是对越南的一种恩惠。越南在一些制造类别中迅速增加了其市场份额,例如鞋类、服装和电子产品。越南对美国的鞋类出口在2014年增长24%,而相比之下中国仅增长0.3%。

越南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24个月增长。8月份,越南PMI为51.3,而当月中国的PMI下跌至六年半低点47.1。

SDG高管Jugnu Sakuja称:“从工资和生产力两方面考虑,平均来算越南的生产成本要比中国低大约30%。”

另外越南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45美元。

Sakuja补充道,对于那些想要重新选址的制造商来说,在签订了跨太平洋[0.30% 资金 研报]伙伴关系协议(TPP)后越南将推出的关税削减也是另一个吸引因素。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指出,工厂大批搬离中国的趋势将会在未来四到五年达到顶峰。

他表示,中国已经改变政策,将制造业的重心由低端产品转向电脑和飞机等高端产品。

他认为:“在短期内,依赖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城市将会受到冲击。对于中国来说,产业的转移是一个容易应对的问题,困难在于如何平滑地实现产业升级。”

同时李良红相信,作为一个制造业中心,在总体效率方面中国较其他地区竞争者仍具有优势。他还指出,这些相较于其他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优势就包括:完善的供应链,熟练的工人基础,和发展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他表示:“即便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会得到很高的增长。这实际上意味着公司能够非常高兴地保留在中国的现有工厂的同时,去其他地方开设下一家工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