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经济大势明朗之前 完成企业家的自我革命
2015-11-25 10:31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杭州7月1日讯 “一定要在经济大势明朗之前,完成企业家的自我革命。”日前,一个封闭式的企业家沙龙上,有浙商朋友如是说。

不少浙商朋友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一场调结构、促转型意义上的“革命”。浙商要在经济“革命”的潮流汹涌而来之前先行完成自我革命。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浙商面临严峻的挑战。按原来的路径走下去,中国经济将无法超越天花板。比如货币,尽管流动性总量过剩,但由于金融资源严重错配,大量货币在金融体系内空转,没有形成有效资本,助推实体经济;而大量的资金追逐各种金融资产、房地产和基础资源,形成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加剧了盲目的市场投机行为和经济泡沫化倾向。另一方面,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没有因为信贷资金的增加而得到缓解。面对这一结构性矛盾,即便货币信贷再度宽松,增量资金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依然有限,甚至会加大金融系统性风险。

回顾李克强总理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三次提及“盘活存量”,表明了中央高层在提高经济中速增长容忍度的同时,已决心不再依赖通过增量信贷“放水”来刺激经济的粗放发展方式。此次央行明确表态不救市,就是想把货币资金倒逼到实业领域。更深层次地说,中央高层的战略思想就是要从制度改革的路径入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不是依靠积极财政和货币宽松的政策。

浙商朋友必须了然于胸的是:未来中国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要慢下来,尤其是三四线房地产项目,因为这些低效的资源配置,只会吞噬掉宝贵的资源。所以,城镇化决非房地产的城镇化,而是立足于产业基础的城镇化。浙商的“自我革命”,首先当抛弃暴利思想和投机战略。

对这个“自我革命”,在这个沙龙上,浙江供销超市董事长叶耀庭开出了五剂药方:第一,越是在行业受到冲击的时候,越要坚守主业、增强信心;第二,企业要练好内功、实现管理提升;第三,要通过机器换人等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第四,要善于在洗牌时期抄底,学会逆势发展;第五,面对电商等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冲击,企业经营也要转型谋变,拓展多种渠道经营。海宁中国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则提出:海宁中国皮革城的“自我革命”,首先是让皮革城国际化,同时与电商结合,提升传统市场的商业模式。而有关浙商研究专家则呼吁:在以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浙商一定要居安思危,要主动变革、超越自我。

改革开放以来,有三句话一直被浙商朋友牢记:一是“摸着石头过河”;二是“不管白猫黑猫,会抓老鼠就是好猫”;三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在沙龙上,有浙商朋友振聋发聩地发问:“前两句话我们都实现了,第三句话的前半部分也实现了,但后半部分实现了吗?没有!”

此言一出,众皆默然。是的,浙商先富之后,使命当是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创造财富。

李克强总理说过,要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这就是说,在市场化的改革道路上,浙商仍将拥有战略性机遇继续弄潮中国经济。但,浙商再出发,当以带动社会共同富裕为目的,当以遵守社会公平规则为原则,当以企业长期发展与社会和谐为指针——是为转型期的浙商发出的“革命宣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