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评论:人民币纳入SDR不仅是“象征意义”
2015-12-02 1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终于经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尽管人民币“入篮履职”还要等到2016年10月1日,但IMF股东们的票决已为全球聚焦已久的国际金融治理改革大事件划上了完满句号。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绝不仅仅如某些西方媒体所言具有“象征意义”,而是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助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降低中国对外贸易风险,拓展中国对外投资广度,便利中国国民国际消费,还可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构建抗风险的国际货币稳定体系,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

  在2010年IMF对SDR货币篮子构成和权重进行例行五年期审查之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就曾多次表达过对“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期望。

  在不久前,“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首次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新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这意味着,中国对人民币在此次IMF审查中纳入SDR货币篮子抱有极大信心。

  中国强烈希望人民币纳入SDR,既符合当前自身的发展要求,也顺应了国际金融和经济治理的变革大势。

  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新科吸引外资状元”,其主权货币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顺理成章的。

  人民币自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以来,持续采取和施行了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长足进展,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占中国全球贸易结算总额的27%,到去年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份额的1.1%,而加入SDR更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此外,人民币加入SDR,可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中重要作用的一种认可,还将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中国更严格遵守国际规范和条例,深入推进自身金融体系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事项。

  当世界都在欢迎中国人的投资与消费时,快速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也的确拥有这样的强大能力和巨大需求。不应该再让复杂的换汇过程、波动的汇率风险给“中国资金”走向世界设置人为障碍了,人民币纳入SDR以及资本项目的有序放开,将会极大促进中国人境外投资与消费,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并朝着强劲、平衡、可持续的目标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而人民币则维持了相对稳定。

  IMF在1969年创设SDR之初,即希望以此改善国际流动性,弥补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这样一种蒸蒸日上的货币背后有坚实的国家经济实力和强烈的对外开放意愿,加入SDR必会有力促进全球金融市场与货币体系的稳定。

  从另一个角度看,SDR远期具有构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平台基础,在当前扩大发行有利于解决IMF在经费、话语权和代表权改革方面面临的困难。而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崛起,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却因种类与份额的僵化,致使代表性日益下降,则不利于进一步拓宽其使用范围和扩大发行,因而改革呼声愈高。

  人民币纳入SDR正是顺应国际金融和经济治理体制变革大势的应有之举,也是IMF自身改革的客观需求,即以此展示其份额和治理改革承诺的国际公信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