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康奈集团:“老鞋匠”坚守制鞋业
2016-06-01 09:4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从引进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皮鞋,到自主生产欧版高档皮鞋,再到多品牌并重、电商改革和智能生产,康奈集团并未涉足其他领域,而是在制鞋领域选择了坚守与升级。而今面对相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直言:康奈的目标是做久、做强,而不是一味做大,足见这家拥有35年历史的“老鞋匠”的坚守与选择。

  “我们经历了‘火烧温州鞋’的挑战、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以及国外官司的考验,应对之策是主动求变。”年近七十仍精神矍铄的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带着浓重的温州口音说道。

  温州康奈集团:“老鞋匠”坚守制鞋领域

  在“中国鞋都”温州,这家拥有35年历史的企业被称为“活化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鞋匠”,从创立初期成为全国第一家机械化生产的民营鞋厂,到行业内率先在海外开设品牌专卖店,再到如今的三大核心品牌并举、智能化生产,面对行业内的每一次变迁,“老鞋匠”康奈没有像一些温州传统鞋企那样转行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守和主动升级。因此,在2015年全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康奈仍交出了营业收入达20.1亿元、同比增长6%的成绩单。其中新兴业态电子商务的销售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46%;高端子品牌“康奈世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出口额达3500万美元。

  “大利莱婚鞋”树行业标杆

  50多年前,年仅16岁的郑秀康学做机械模具,33岁在国营机械厂做副厂长。为了改变当时拮据的生活状况,郑秀康拜了小自己6岁的师傅,利用业余时间偷偷学习制鞋,仅40天就做出了第一双皮鞋。拿给鞋店老板看过后被告知:别人制作皮鞋给14元,他制作的皮鞋可给16元。就这样,郑秀康制作的第一双鞋比自己师傅制作的还多卖了2元。“对于皮革的薄厚、每个部位钉的钉子、缝线之间的距离,其他的制鞋师傅都是目测,我却是拿着卡尺一一测量。尽管是手工制作,这样制出来的鞋子仍会看着舒服,穿着更舒适。”郑秀康对那多出来的2元这样解释道。

  上世纪80年代,郑秀康在温州创办了自己的鞋厂。凭借十几年机械工的阅历,他迅速把机械化生产中的标准化用到了制鞋上。在“火烧温州鞋”事件发生之后,他前往意大利取经并率先引进了机械化生产流水线,研发出意大利高档欧版鞋的制作工艺,并仍不改温州企业的“血统”。“当时,国内市场上只有中低档皮鞋,高档皮鞋全部是进口的。上海产的名牌皮鞋每双售价约100元,国际品牌的每双售价在千元以上。”郑秀康回忆说。1993年,康奈首次自主生产的欧版高档皮鞋“大利莱”一炮打响,在上海的零售价每双在400元以上,在北方更是被称为“婚鞋”,各大城市都供不应求。

  昂贵学费换来的品牌决心

  在国内一举成名后,康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做起了外贸出口。2001年,康奈第一家海外专卖店在法国巴黎第19区开业。到2009年,康奈在10多个国家已开设100多家品牌专卖店。

  然而,走向海外的路并不平坦,一场突如其来的国际官司给康奈上了一堂国际贸易课。2009年,法国当地鞋企WESTON公司一纸诉状将康奈告上法庭,5年的争讼最终以康奈胜诉画上了句号。在这场纠纷中,康奈虽然提升了品牌美誉度,却是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代价。“打赢国际官司提升了康奈的知名度,但更大的收获是坚定了康奈争做高端制鞋标杆的决心。只有练好内功才能走好走远。”郑秀康谈起这段经历,苦涩中带着自豪,更透着做大做强民族企业的豪气。

  “二代掌门”再续企业传奇

  2010年,康奈迎来了新鲜血液,郑莱毅子承父业出任康奈集团总经理。随后的5年,康奈逐渐走出了多品牌并重、电商改革和智能生产的道路。

  在实施多品牌策略方面,针对不同消费群,康奈推出了“康奈”、“KINGSTEP君步”、“康奈世家”三大核心品牌。针对年轻人的时尚潮牌“KINGSTEP君步”相继入驻银泰、京东、淘宝“中国质造”以及微店等电商平台;高端定制品牌“康奈世家”网点铺设达100多家,覆盖10个省份,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

  在电商方面,去年康奈推出了价位为400~600元的“康奈精选”男鞋系列,去年“双十一”期间其在天猫店的售罄率达90%以上。同时,康奈自主开发了电商信息管理系统,可抓取和分析产品上市前期销售的相关数据,自动预测下一时段的补货需求,实现了合理的库存储备,提高了库存周转率。

  此外,康奈还加大了在制鞋技术方面的投入。记者在康奈位于温州的生产基地看到,利用3D成像技术,康奈已实现了数码测算,只要穿上特殊的袜子站到测算仪器固定的位置,仪器自动旋转一周,即能在计算机上呈现出脚型和相关数据。据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介绍,此项技术将被推广应用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康奈还利用积累的经验和大数据对鞋型进行改进,未来可能根据销售地域区别,定制出更适合当地消费者的鞋款。“面对当前的大环境,康奈的目标是做久、做强,而不是一味做大。”郑秀康语重心长的一句话足见“老鞋匠”的坚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