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从温企“机器换人”看如何再造制业新优势
2016-06-07 09:25 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原材料等要素制约趋紧,如何走出经济低增长的陷阱,成为重塑温州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大力引导帮扶企业“机器换人”,不断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实现减员、减能、减污和减耗,实现生产率和优质品率的大幅提升,“机器换人”正换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减员增效——“机器换人”的巨一样本

  在一台电脑激光机前,一位员工把鞋面放在平台上,平台下方就自动喷射出激光光束,不到10秒钟就打出了109个针眼大小的小孔。这是记者近日在巨一集团鞋业生产车间看到的情景。这位员工说,以前鞋子上面的孔,要一个个地打,现在只要几秒就搞定了,还增加了精确度。

  巨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电脑激光机价格高达28万元一台,但一台机器的工作量相当于过去7个普工的工作量。为了跟上订单量,巨一集团共购进了35台电脑激光机,并新增了多条针车流水线,把半数以上普通针车机升级为电脑针车机。工人只要将设计好的程序输入电脑之后,激光会在鞋材上刻画各种复杂图案,既精确又快速。

  2010年开始,巨一集团率先引入电脑激光机、电脑针车等自动化设备,用于鞋靴部件加工,实现多道工序同时完成,提高效率和产量。目前,巨一集团20多条针车线,每条都有5台至6台电脑针车。实现机器换人后,既减少了用工需求,又使针车流水线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产品的质量合格率有了极大提升。

  “这个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切割机,一台就价值近百万。”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建中说,尽管价值不菲但很划算。由于切割机集排版优化和切割为一体,省去了开发制作刀模的工序。加上设计后,每个皮块间仅隔1毫米,材料的利用率也比传统裁断机高出了5-10%。同时,精准快速的“工作效率”,则让它每天的工作量足以抵7个普工。

  精准帮扶——解除技改后顾之忧

  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龙头企业,自实施“机器换人”以来,巨一集团已经尝到了不少“甜头”,这几年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15%,生产成本降低了5-8%,产品合格率也从原来的95%提高到98%,在经济不景气的近些年,外贸也始终呈现稳步增长。对此巨一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其中离不开市区两级经信等部门的支持,“没有他们支持,我们也不知道还有这项资金补助,也不知如何去争取。”

  这位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并非是设备一换了之这么简单,还有后期管理和技术操作和维修等问题需要攻克,好在市区两级经信部门经常会组织他们去观摩“机器换人”现场交流会,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机器换人”建言献策,这些举措坚定了企业“机器换人”的信心和决心。

  鹿城区经信局企业科周凯告诉记者,为减轻企业技改投入资金负担,他们于去年8月份通知并协助巨一集团向省里争取补助资金,用最快的速度为企业争取到了这笔补助,目前巨一集团已经领到省里100多万补助款,剩余补助款也将于近期到位。

  近几年温州市企业“机器换人”步伐明显加快,但覆盖面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温州市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相比“高富帅”大企业的高热情,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由于经济实力有限,对“机器换人”热情不高甚至排斥。

  而这背后,折射出“机器换人”过程中技术指导、设备咨询、方案设计和资金需求等配套服务的缺乏。对此,温州市经信委正在牵头制定出台智能制造服务产业规划,构建专业平台、配套企业、技能人才“三位一体”的企业机器换人智能服务制造体系,并依托大专院校等研发机构,组建一批专家服务指导组,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开展专项银企对接,缓解企业“机器换人”中的资金瓶颈,通过多种举措来解除企业“不想换”“不敢换”“不会换”的顾虑。

  政策解读——高效审批释放技改活力

  温州经济向来低小散,面对新常态,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也已经到了“生死之战”的关节点。发力中高端的转型升级组合拳近年来以更大的力度展开——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加快淘汰,低端产品加快向中高端产品发展,传统产业通过“两化”融合等加快转型升级……这是一场没有后路、迫在眉睫的工业突围战!这是一场企业与政府砥砺同行的深度转型之战!

  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存量经济的重要途径,我市不断加大对“机器换人”支持力度,把企业技改补助门槛由1000万元降低到500万元,把补助标准从8%提高到12%,国际先进进口设备奖励标准提高到17%;单个企业补贴上限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我市企业的“机器换人”补助力度是全省最大。

  为让包括“机器换人”在内的“零土地”技改的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我市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对纳入审批目录清单的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由相关部门单独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其他部门不得再进行审批,仍然参照目录外的程序实行承诺验收制。

  所谓承诺验收制是指工业企业项目建设中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的标准,作出达到法律规定工业项目准入标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并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项目竣工后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并通过方可投产。

  同时,在零土地技改中,温州市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军事、航空等要求前提下,对企业厂区范围内容积率、厂房高度不再设定上限指标限制,绿地率等不再设定下限指标限制,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的使用效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