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企业,一定要担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
2016-06-08 11:15 来源:中国鞋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会”合一的科技大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并要求:企业“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此相匹配的是,又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里明确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靠科技事业三个阶段性目标作支撑;而科技事业三个阶段性目标,主要靠企业来实现。因为它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因此,我们大声疾呼:企业,一定要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

  值得企业界骄傲的是,“两弹一星”、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而这些成果中,饱含着中国企业作出的贡献,饱含着中国工人付出的辛劳。这些成果,恰是科技创新的结果,没有科技创新,上述这些领域、方面,有可能依然跟在人家身后亦步亦趋。由此可以看出,我国要实现三个阶段科技创新之目标,企业一定要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

  企业要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就一定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毋庸讳言,在这些方面,我国的短板、软肋着实不少。

  比如,我国是世界产品加工厂,小到螺丝钉大到远洋巨轮,上天的入地的下海的,全能制造,MADE IN CHINA世界各地随处可见,但到目前还只是处于加工地位,很少有自己的专利品牌。福建晋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制鞋基地,每年全国制造的70亿双鞋的10亿双产自这里,占世界鞋业总产量的10%以上,其制造成本与美国耐克只差几美分,但到目前在国际上的价格却相差10倍。

  中外实践都证明:企业不可能家家都长命百岁,但长命百岁的企业家家都是不断创新的。再好的技术三五年管用,再好的管理十年八年管用,而科技创新却长久管用。企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企业最危险的敌人也是自己。企业科技如果不能创新,就面临最大的敌人和最危险的敌人。

  哲人说过:“一切皆流,无物常住”。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过去是大鱼吃小鱼,现在是快鱼吃慢鱼。摩尔定律之一是,你永远不能休息,否则你将永远休息。

  现如今,世界已经进入智能社会,其广度和深度难以想象。这大机会时代,给千百万家企业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企业一定要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战略思维与实际行动。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企业要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就一定要像华为那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创新再创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中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有着许多有利条件。我们拥有世界最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本国人口。2014年中国受过高中以上教育人口就达到3.83亿人,超过美国总人口;拥有8114万名科技工作者,与德国人口数量相当;有着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物质条件较为充裕;有着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可以合力加以协作攻关。更有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与氛围,不但包括科技人员、企业家、管理者的小众创新,还包括所有劳动者的大众创新。

  我国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坚持不懈地进行科技创新,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一定要加强思维的创新。思维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比尔·盖茨说过:人与人的差距,就在脖子上面这一部分。一家好企业,一定是思维不断创新的企业;一个好员工,一定是思维敏捷的员工。华为之所以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世界知名企业,正在于在任正非带领下,整个大团队思维一直不断创新,一直占领通信领域科技最前沿,一直处于“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最佳境界,为中国企业作出了极好的示范。所以,一定要引导企业全员不要轻易相信“只有一个答案”的结论;不要轻易相信“这不合逻辑”的结论;不要轻易相信“既成事实”的结论;不要轻易相信“要守规矩”的结论;不要轻易相信“太荒诞 ”的结论;不要轻易相信“自己没有创造力”的结论。必须使思维保持最佳状态。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一定要加强观念的创新。军事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企业界,生产未动观念先行。一定要明确:注入新的观念比注入资金更重要。资金的能量有限,观念的作用无限。改革在深入,观念创新无止境;企业要发展,观念创新无句号。改革伴随四化建设的全过程,观念转变就伴随改革的全过程;企业创新伴随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观念转变就伴随企业创新的全过程。当下的中国企业一定要构建高效率的科技创新新观念;构建高品质的产品研发新观念;构建高效益的竞争协作新观念。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一定要加强技术的创新。至关重要的是两个能力的提升: 一是企业技术再创能力的提升。《升级才能生存》中讲到“在多变的时代,企业最激烈的竞争是升级之争,不升级便是死亡”“只有升级才能生存”。技术再创,一定要注意专精,先专后精,精而更专。华为28年只做一件事,这就是专精的结果。二是职工职业再生能力的提升。要引导广大员工明确:人生在世,总要有一个自己赖以安身立命的东西,说浅显点,就是要有一技之长。俗话说,身有万贯财富,不如身怀一技。一技鲜,吃遍天。当然,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只怀一技也是不够的。艺多不压人,技多不压身。应该做到:一技“绝”,二技“鲜”,三技“专”,这样才能“吃遍天”。 要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望,一时一刻不能放松业务、技术学习,并且做到学有专长,成为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骨干或“尖子”。技能就是自己的光芒,职场就是自己的秀场!要倡导全体员工“精一专二会三”,做专家型工人,做“金牌”工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世纪的历史已经表明,中国企业创新起来,便改变了全球生产和贸易格局,中国已成为全球的最大生产中心。21世纪上半叶我们还将目睹,一旦智慧的中国企业不断创新起来,必将改写全球创新版图,一个新的全球创新高地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