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中国皮革行业2016年十大新闻
2016-12-30 17:0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1、石碧、马建中等皮革行业学术带头人荣获科技大奖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石碧院士、彭必雨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黄遵锡教授,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林,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王亚楠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许波副教授等共同完成的“基于酶作用的制革污染物源头控制技术及关键酶制剂创制”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有力促进了制革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建中教授因为率先将纳米技术引入皮革化学品,并攻克了皮革材料领域长期存在的“败色”难题等一系列贡献,打破了国外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壁垒,从而获得了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中国鞋业协会”被民政部列入第二批山寨社团名单

  3月25日,民政部公布第二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国鞋业协会”被列入该名单。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指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境外注册、境内活动的组织,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及“全国”等国字头字样,打法律的“擦边球”,其目的是在境内敛财,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针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乱象,民政部于2016年4月始,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并在中国社会组织网设立“曝光台”专栏,分批次曝光“山寨社团”“离岸社团”名单,截至目前已公布1287个。

3、中美联合召开皮革行业圆桌会议

  3月28日,中国皮革协会与美国原料皮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皮革行业圆桌会议。中国和美国分别是全球原料皮市场最大的需求国和供货国,此次中美双方磋商的核心内容是如何使北美原料皮合同内容更加公正公平,如何保证原料皮的质量以及买卖双方诚信,如何保证双方共同遵守合同。经过理性激烈的辩论,双方都承认六号合同的修改具备现实必要和技术可能,但在具体实施时仍有诸多细节需要考虑,比如称重的认同、等级的界定、磅重平均化等问题仍有可商榷之处。

  中美皮革行业圆桌会议的召开对中美两国皮革行业加强信息交流、保持原料皮贸易市场的公平公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合同的修改并非一朝一昔可完成之事,仍需中美业界的买家和卖家双方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务实解决好一系列问题,共促进中美原料皮贸易健康发展。

4、第一家“ 真皮标志产品专馆”在京东商城正式上线

  6月17月零时,第一家“真皮标志产品专馆”在京东商城正式上线。“专馆”是中国皮革协会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迈出实践的第一步,是成立“京东商城皮革制品优质商家品质联盟”的有效举措之一。目的是为消费者筛选出真皮标志优质商家及高品质皮革制品,提升消费体验,严把质量关,营造线上安心消费环境,科普皮革制品选购、鉴别方法等。

  今后,随着进入专馆的商家和品类的不断增加与丰富,专馆将方便消费者在线上选购真皮标志皮革产品。“专馆”对培育行业品牌、提升证明商标真皮标志及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5、含铬皮革碎料被环保部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入豁免管理清单

  6月21日,国家环保部正式发布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新版名录中明确了将用于生产皮件、再生革或静电植绒的含铬皮革废碎料列入豁免管理清单,其利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该名录于2016年8月1日起实施。

  长久以来,由于含铬皮革废碎料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尽管标注以“*”(即所列此类危险废物的产生单位确有充分证据证明,所产生的废物不具有危险特性的,该特定废物可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多数地区要求企业必须将其视为危险废物进行处置,极大程度地切断了其资源化利用的渠道。为此,中国皮革协会组织皮革行业科研院校、骨干企业专家,自2013年起经多方调研、检测,结合国内外实情形成调研报告及书面意见,多次向环保部反映含三价铬皮革碎料不具危险废物特性,不应列入危险废物名录。历经四载,在全行业同仁的不懈努力下,环保部根据皮革行业建议,在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将含铬皮革废碎料列入豁免名单,对含铬皮革废碎料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6、《貂、狐、貉繁育利用规范》标准在京正式发布

  6月27日,《貂、狐、貉繁育利用规范》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规范吸取了国际最新标准内容,在人员要求、场区建设、饲养管理、卫生防疫、处死和取皮加工、运输、环境保护及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并且提出更高的要求,基本和国际接轨。

  该标准大量采用了国际最新标准内容,标志着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在与国际接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标准的发布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的养殖行业提高皮张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科学、规范化发展,同时也为有关部门对行业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参考。

7、《中国皮革史》正式出版发行

  8月30日,《中国皮革史》首发式在上海隆重举行。该书由中国皮革协会组织编写,在各省市皮革协会、各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重点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八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分上、下两卷,以漫长的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史的进程为主线,通过二百八十万字详细记载了古老而传奇的皮革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用丰富的历史事件谱写了皮革业在中华大地产生、发展并创造世界皮革大国的奇迹。

  该书不仅是皮革专业人士的教科书、工具书,也可供政府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查阅参考,同时也是一部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科普读物。

8、《皮革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发布

  8月30日,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发布了《皮革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各地方皮革商协会参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共同编制完成。

  《规划》系统地总结了皮革行业“十二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五年皮革行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勾勒出中国皮革行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规划》为我国实现皮革强国梦想指明了方向,是“十三五”时期引导全行业发展的重要行动纲要。

9、皮革行业利润总额18年来首降

  近年来,由于我们皮革行业创新不足、品牌影响力弱等自身问题,以及我国各种成本持续上升、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皮革行业的经济运行持续走低,特别是从今年6月开始,我国皮革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6%,全年行业利润下降之势难以逆转。

  目前,我国皮革行业升级发展的压力日益紧迫,需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指引,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内需,通过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生产模式调整和市场模式转型,提高行业运行质效,保持健康持续发展。

10、环保新政频出 高压常态化促进皮革业绿色发展

  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2016年环保部加大对全国各地环保督查工作力度,并推出一系列环保整改政策和指导性文件。全国主要制革地区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制革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整改提升力度,提升清洁生产和污水处理水平,一些地区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和整改条件的制革企业被强行拆除。同时,国家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继7月8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明确将制鞋、合成革、家具等11个行业列为亟需加快VOCs削减的重点行业之后,有关部委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包括制鞋在内的众多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提出明确的减排要求。

  国家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的高标准要求、严格执法已成为常态,对皮革和制鞋行业在工艺技术改造、清洁化生产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同时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皮革和制鞋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水平,对皮革和制鞋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