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晋江借助中纺院海西纺织新材料创新鞋材研发
2017-01-23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中国鞋都”,晋江企业制造的运动鞋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近年来,不满足于现有成绩,晋江借助中纺院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简称“海西分院”)的技术力量,创新鞋材研发。记者22日了解到,在企业得到市场回报的同时,该研发项目也获得2016泉州科技进步三等奖。

  作为专业的网布生产商,晋江华宇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发现,市场上用于运动鞋鞋面材料如普通的涤纶或锦纶纤维,附加值较低,且功能单一。用于春夏季的运动鞋鞋面材料透气、但不保暖;用于秋冬季的运动鞋鞋面材料保暖,但不透气、鞋内易滋生细菌。如果不解决以上问题,不在鞋面材料上搞创新,就会造成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在一次走访企业时,中纺院海西分院的专家了解到华宇的想法,决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我们开发的抗菌纤维,具有强力、持久的抗菌、除臭、自洁等功能,其抗菌效果明显高于其他类抗菌产品,同时具有优良的吸湿性和舒适性。”中纺院海西分院院长助理郑小佳说,在实际应用中,只需添加5%~10%的抗菌纤维与棉、毛、涤纶、锦纶等纤维混纺,经50次反复洗涤后,其混纺针织物、机织物抗菌率仍达到抗菌最高的AAA级标准。通过国际和国内权威检测机构测试,该抗菌纤维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三项主要抗菌指标,其杀菌率均大于99%,达到国家纺织行业最高的AAA级标准。此外,该抗菌纤维对引起脚气的真菌(红色毛癣菌),杀菌效果尤佳,是其他抗菌纤维无可比拟的。

  有此关键技术做支撑,2014年4月,中纺院海西分院与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基于贾卡经编机的复合功能运动鞋鞋面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通过了论证。2015年,由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北京中纺优丝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抽调专业骨干共同实施研发。

  “项目采用抗菌纤维和保暖纤维等新型差别化材料,通过功能性纤维的组合和双针床贾卡经编织造技术的改进,开发出3种不同组织结构和功能的经编间隔鞋面织物,实现了终端鞋面产品保暖性、抗菌性等多功能的复合。项目经产学研结合,形成了功能性鞋材的一条龙开发产业链。”中纺院海西分院副院长王佳佳表示,该项目采用功能性纤维进行优化组合,为人们带来舒适、保暖、抗菌、环保的体验。新研发的功能面料,可改变传统运动鞋功能单一、档次低的现状,对于调整品牌云集的“晋江制造”运动鞋的产品结构,提高其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

  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纺院海西分院与他们研发的新产品,一经上市便得到制鞋企业和消费者的欢迎。除了晋江的企业外,就连国际大品牌也对他们的新产品感兴趣。“目前,该项目已为我们带来近千万元的收益。

  基于贾卡经编机的复合功能运动鞋鞋面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经项目申报、形式审查、异议公告、专家组评审及泉州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审核,经泉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该项目获得2016泉州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纺院海西分院副院长王佳佳表示,接下来会针对泉州晋江及福建省产业实际,围绕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技术进步,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晋江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做出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