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行业关注:困境之下 抉择与出路
2017-03-10 15:18 来源:中国皮革 

  对于全球制造行业而言,2016年并不是一个愉悦的年份,制革行业依旧黯淡,追其原因难逃环保调控、政策施压、人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在内的各种因素。过去的一年已是不易,在已经到来的2017年,情况是否会得到改善?行业内的上市企业经营状况怎样,他们会做出什么改变?面对困境,制革行业该如何突围,转型亦或坚守?  

  成本,市场亦或政策 数行业发展各重压力  

  2017年春节过后,记者了解到,仅有少数的制革厂能像往年一样正常生产,大部分制革厂并未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状态。广东某制革厂春节期间放了 20天假,但截至 2月 15日部分员工依旧没有来报到;浙江某制革厂老板几乎不来工厂,一些技术员工正在四处找工作;部分制革厂上班员工也因活儿不太多显得心不在焉……浙江、河北等地区的企业向记者反映,今年的成品革如果再按照往年的价格出售,几乎没有利润,但显然提价幅度有限,市场对终端的需求明显下滑。 2017年年后,因为缺工问题,数家制革厂又开始了频繁的招聘启事。据已开工的几位老板表示,今年不会再增加工人工资,能维持去年水平就不错了,因为订单并不是很多,对今年市场情况保持谨慎的看法。  

  2017年,制革成本依旧难以下降。一方面生皮货源紧张,另一方面,进口皮的价格也是持续攀升。此外,石油价格上涨导致的化工原料价格攀升,运输成本攀升,劳动力成本上涨,环保治理成本提高,以及用电紧张导致的成本上涨等种种不利因素,都是皮革生产成本提高的推手。早在 2016年 11月,国际原皮价格就已形成 3次波段式上涨,作为全球牛原皮的市场风向标——美国 62/68磅重量德州阉牛皮 FOB价格涨至 71美元 /张,自 2016年 3月、6月、11月以来累计上涨 9.50美元,涨幅超过 15%。同比 2015年 10月德州阉牛皮FOB价最低点的 55美元 /张,目前德州阉牛皮价格累计上涨 35%!  

  除了因正常生产等经营要素成本上涨外,制革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国内某些企业的产品环保不过关,一些生产原料的企业被迫停产,导致生产原料大量短缺。环保风暴、订单缩水、成本暴涨、税收负重……是目前中国制革企业普遍的发展境遇。 2016年环保部再度加大对全国各地环保督察的工作力度,并推出一系列环保整改政策和指导性文件,制革行业屡遭重点监控。全国主要制革地区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一些大型制革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整改力度,提升清洁生产和污水处理水平,部分中小型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和整改条件的制革企业被强行拆除,各制革基地被整改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  

  在经济低迷时期,有人将制革企业的必经阶段做了以下总结 ——(1)坚挺阶段:维持原有规模,或许会如 2008年一样,挺几个月就会好起来。(2)缩减产能阶段:库存增加到极限,供货商资金已被占用到极限,不付款不发货。 (3)低价促销阶段:只为产生现金流,无底线亏损竞争,销售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4)账期促销阶段:原来为保证上游供应商回款,普遍采用经销商付款发货模式;变成买方市场后,陆续采用铺货销售模式。 (5)阶段性裁员和进一步减产。 (6)阶段性破产跑路:资不抵债,销量下滑,回款比例不足采购成本,面对无底洞的持续亏损,选择申请破产。 (7)倒逼转型阶段:提升产品质量,注重环保,适应客户个性化需求转型阶段。现实的情况是,不少企业还没能熬到最后一阶段就已经难以为继,生死未卜。  

  出逃,转型亦或深耕 看上市公司各自抉择  

  对于行业情况的最新感受,制革上市企业的各种公告和动向最能说明问题。记者参阅了行业内几大上市公司的新闻公告和财务情况了解到,仅就制革方面获得的盈利和发展空间来说,大多数企业呈现萎缩状态,投资其他行业或转型成为更多上市企业的选择。压力之下,各上市公司的处境不同,行动亦不同。  

  以生产维生素和皮革化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兄弟科技最近发布了一条定增预案,将强化其在精细化工行业方面的投资力度。不过记者通读了公开信息,发现整个定增预案和皮革行业并不沾边。兄弟科技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 11.22元 /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1.4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 16.6亿元,投建年产 20 000t苯二酚、 31 100t苯二酚衍生物建设项目、年产 1 000t碘造影剂等项目。兄弟科技表示,通过新建上述募投项目,公司将成为全球苯二酚产业的有力竞争者,符合战略发展的需要。通过本次定增,公司可以凭借自身在精细化工行业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公司业绩和股东回报。为了给此次定增“加码护航”,作为兄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钱志达、钱志明兄弟二人更是承诺,拟使用自有资金或合法筹集的资金,分别认购不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 10%,同时不参与竞价过程且接受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  

  记者了解到苯二酚衍生物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医药、化妆品等多个应用领域,与兄弟科技公司的主导产品维生素 K3、维生素 B1和维生素 B3均具有相同的应用领域和客户群,该项目的建设可使其成为全球苯二酚产业的有力竞争者,并进一步提高其在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精细化工领域的市场地位,为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碘造影剂主要用于多种器官和组织的造影,兄弟科技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在现有的单一维生素原料药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碘造影剂及其中间体产品,实现从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到原料药生产垂直一体化的战略。通过该定增预案,兄弟科技将增大在维生素以及精细化工方面的比例。翻看公司最近这几年的投资路线,公司对维生素方面的投入日趋加大。 2015年 11月公司完成了以 15.55元 /股,定增 5 144.69万股,投年产 13 000t维生素B3(烟酰胺、烟酸)、20 000t 3-氰基吡啶建设项目及年产 5 000t维生素B5、 3 000t β-氨基丙酸、1 000t 3-氨基丙醇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皮革化工所占比例正逐渐缩小。记者从公司对外公开的信息了解到,截至 2016年 6月,皮革化工的营收比例仅占兄弟化工总营收的 25.66%,利润比例更是低至 16%。未来,公司是否会继续扩大在其他方面的投入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皮革化工的比重或将继续减弱。  

  以裘皮服装、裘皮饰品、裘皮面料、裘皮皮张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华斯股份股价近期创下一年来的新低。尽管在 2016年 4月,公司以不少于 14.31元 /股,非公开发行不超 4 192.87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 6亿元,投资清洁生产平台项目、清洁生产仓储基地项目。同时,在 2016年上半年,华斯股份还整合了上游资源,通过加强海外农场貂种培育,为国内农户引进高端水貂品种打基础,并发挥裘皮原材料市场二期的整合国内裘皮原材料市场资源的作用,加大公司对原材料市场的把控,推动国内裘皮原材料交易模式的升级。但上述这些举措似乎并不能改变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的现实。  

  2016年华斯股份公司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6 608 402.55元,比上期减少1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 731 996.78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 13.52%。公司公布的 2016年三季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 3.41亿元,同比下滑15.4%。不知是出于转型的考虑亦或为主业服务, 2016年 8月,公司以 500万元投资未来时刻 10%的股份,投资网红,布局前端。公司公告称,未来时刻旗下签约了 20多个具有电商变现能力的红人,未来,伴随着粉丝数量的持续增长,自有品牌知名度扩大,销售规模有望得到提升。这也是华斯股份继 2015年投资优舍科技卡位微博社交电商生态顶层以来,又一向移动电商平台产业链布局的延伸。资本市场争相猜测,公司切入美妆网红领域,意在打造网红电商第一股。不过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徐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不排除将来继续增持未来时刻,但公司还将一直以裘皮服装为主业,投资优舍科技和收购未来时刻是对线上销售网络的布局,为公司 O2O战略服务。完成以上投资后,目前的华斯股份已形成了微博粉丝、红人数据挖掘(优舍科技)、网红运营(未来时刻)、后端对接(供应链)与变现(微卖)的闭环。华斯股份方面表示,从 2011到 2015年,公司用了近 5年的时间做整个裘皮产业布局。从国外的养殖到中国市场的生产、批发、零售,全链条公司基本已布局完成,未来就是整个产业的每一块布局的深化改造,裘皮行业已经见底,反弹的速度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以制造家具皮革及汽车皮革在业内闻名的卡森国际,早几年就已未雨绸缪涉足旅游、地产及相关产业。在 2016年 2月 1日,卡森国际发布公告称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浙江卡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朱张金先生与朱嘉允女士及朱灵人女士订立买卖协议,出售了 7家从事制造汽车皮革及家具皮革业务的附属公司,包括海宁卡森皮革、海宁森德、海宁森美、大丰华盛、海宁家值、无极卡森及海宁卡森汽车,相关的皮革业务在 2016年的中期报告中呈列为已终止经营业务。记者从公司的财务通告中了解到,截至 2016年 11月 25日,上述所有的股权转让已经完成。之后,卡森国际发布公告,于 2016年12月 21日,浙江卡森向中南邮票卖方收购目标公司湖南省中南邮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27%股权,代价为人民币 3.24亿元。另外,公司向翠益卖方收购目标公司24%股权,代价为人民币 2.88亿元。记者了解到,收购的目标公司经营电子交易平台,主要从事透过电子交易就收集硬币、纸币、邮票、艺术品及卡片配对买家及卖家,以及提供相关技术及咨询服务,透过电子交易平台进行各项交易向交易参与方收取交易费作为佣金,同时亦向其交易参与方提供托管、物流、资讯、投资咨询、鉴定、展览及其他相关支援服务,以上业务显然已和皮革产业相距甚远。早在几年前,卡森国际还投资了旅游地产,截至到公司最近的财务状况显示,物业发展的营业收入所占比例已高达 67%。记者也注意到,很早之前的一则公告中,卡森国际方面就已经明确提出,为多元化发展业务及提升公司及股东价值的长期增长潜力,公司会一直积极寻求不时出现的商机,包括于新业务板块的投资。  

  在行业内所有上市公司中,唯有兴业科技在制革行业的专业以及专注方面表现出一枝独秀的状态,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所有的利润及营业收入均来源于牛头层皮革的销售,包括原皮、蓝湿革新技术加工,皮革后整饰新技术加工,皮革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兴业科技 2017年 1月 20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 2016年 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 985万至 6 650万元,同比增长 350% ~ 400%,纺织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23%。  

  对于制革行业的发展状况,兴业科技方面表示坚定看好 ——牛皮价格趋稳助力业绩继续恢复,随着牛皮价格在 2015年下半年开始企稳以及公司推行全球化采购策略平滑采购成本,未来公司的毛利率有望逐步恢复到 14% ~ 15%的水平,由此带来业绩巨大向上弹性。另外,目前我国正逐步推进制革行业供给侧改革,淘汰行业落后产能并在规模及环保等方面提高准入门槛,未来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向兴业科技这类优质龙头企业集中。进军新领域拓展未来成长空间,稳定的股权结构与充足的现金资产有助于公司跨越式发展。兴业科技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先后进入融资租赁及危废处理 PPP等新领域,探索在制革行业方面的环境保护,有利于公司持续绿色发展,打造利润新增长点,未来不排除公司进一步外延探索的可能。同时,财报显示,公司账面拥有现金约 8.1亿元,实控人及其直系亲属持股比例高达 56%,这为其进行后续资本运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公司最近阶段的两项资本运作包括公司年 150万张高档皮革后整饰新技术加工项目以及公司年加工150万张蓝湿革扩建项目(安东园),均与制革行业息息相关。兴业科技在各公开场合均表示,未来还是做好主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利润率,以进一步奠定在行业内的大佬地位。  

  蓄力,创新亦或自救 聊皮革发展新思路  

  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动向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制革企业发展模式的前瞻性代表。到底是另辟蹊径还是继续深耕,是坐以待毙还是寻求突围,想必每个企业都会依据实情来做自己的选择。不过针对行业的困境,如何自救是大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未来,目前企业的普遍共识是皮革行业已进入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绿色生态皮革必定是未来发展趋势。近几年来国家不断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将促使一批生产装备落后、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尤其是蓄力,创新亦或自救 聊皮革发展新思路环境投入不足、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的企业淘汰出市场。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革大国,正努力向皮革强国转变,在由规模化发展向质量驱动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必须牢记 “环保是皮革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把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作为提升皮革行业环保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他谈到“制革企业需自强,首先,环保问题需要相当的重视,皮革业是一个符合循环经济的传统富民产业,目前我国的轻革、皮鞋、毛皮等产量均居世界首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皮业大国。强化环保是大势所趋,也是皮革行业自我加压,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另外,制革行业需要不断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创新,加快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要鼓励广大一线员工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在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具有极具潜力的巨大内销市场、完整的产业链条、高效的产业集群、高素质产业队伍、世界第一的巨大产能优势,短期内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承接这种巨大的产能,这些都是中国皮革产业发展的有效基础支撑。”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将为中国皮革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  

  制革行业资深人士徐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一直工作在一线的行业人士,他认为,制革也得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能与社会脱节,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经济及大数据时代的便利。皮革企业要探索符合自己企业特色的“互联网 +商业模式、互联网 +管理模式、互联网 +生产模式、互联网 +营销模式”,真正实现皮革企业经营模式的互联网化,即利用互联网平等、开放、协作、分享的精神来颠覆和重构整个企业及行业的价值链,实现皮革企业的腾飞。其次,要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例如制革 +汽车、制革 +体育、制革 +健康产品系列的跨界,多行业联合。加强人才培养,助推企业发展,皮革企业要摒弃家族企业原有用人观念,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尝试和放心使用职业经理人,建立相应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产、学、研相结合,重点培训、培养核心人才,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建立中高层核心人才股权激励机制,建立企业人才职业生涯规划,做到人才与企业同发展,为企业未来发展集聚后劲,尤其是提高中高层管理及技术人员的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决策能力。  

  企业要引进国内外高端管理、技术、金融、营销人才,全面提升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水平。皮革企业为获得利润最大化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注重资本的运作。“制革企业的上市,既是资本的运作目标,也是企业革新的动力,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企业上市成功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新生,因为皮革企业上市不仅能为企业发展筹集资金,也会引入更全面的决策机制、战略合作机制和严格的监管机制,从而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徐先生还表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升级改造会更具有生命力,传统从业人员能够深刻理解行业的固有运作模式与痛点,+互联网能够更好地运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些痛点,并有效压缩供应链、释放利润。”  

  一些制革老板认为,由于中国皮革业高度的外贸依存度,皮革业在 2017年,特别是整个上半年,将很难有所起色,所以企业必须有充分的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不过,记者认为,经济大环境不振,并不是企业无作为的借口,行业也不能坐以待毙。相反,企业恰好可以在这次危机中,好好地反思一下过去的发展思路。这是个最好的年代,也是最有活力的年代,互联网+、智能制造犹如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能给行业带来强劲的转型动力,各特色区域以区域品牌优势和特色创意可以积极地探索转型升级之路,让老基地焕发新活力。展望未来,中国发展的时与势、艰与险,将传统的制革行业也推到了创新发展的风口。如果说过去的几年主要是政策上的影响,未来行业内的整合将主要受市场因素的驱动,无论是大浪淘沙的优胜劣汰,还是未雨绸缪的转型升级,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行动和思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