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打造皮革业垂直电商交易平台
2017-05-24 14:14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由于近年经济下行,环保监管趋严等原因,目前皮革行业正在经历“寒冬”,对皮革企业来说,过去的两三年,并不好过,如何“抱团”取暖已成为皮革行业最关心的问题。

  皮革行业竞争加剧 整合预期强烈

  近年来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迅速上升,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正在逐渐失去成本优势,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里工资最高的国家。另外,国家的环保整治导致的企业环保成本也急剧增加,过去皮革行业的竞争优势愈来愈弱,出口高速难以为继,增速逐步放缓。越来越多的皮革出口企业同时受到来自东南亚国家皮革企业的低成本竞争及欧美国家产业回归、出口订单需求下降等多重压力。

  事实上,我国皮革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目前发展速度已经趋于下降,行业面临洗牌和转型,原有的交易模式伴随国家产业升级等因素,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变化。

  垂直领域的B2B交易平台重新焕发生机

  在找钢网,快塑网,找煤网等等平台成功吸引了投资者眼球和资金,取得快速发展的刺激下,“垂直B2B” 炙手可热,大量有传统行业经验或资源的企业家纷纷想在垂直B2B的发展热潮中分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天平均有2到3个新的垂直B2B平台推出。

  但目前发展如火如荼的只有标准化产品行业的垂直B2B平台,而非标产品行业的电商之路却鲜闻有什么突破,一直被视为禁飞区,是不是非标产品就注定与电商绝缘?

  “非标产品在电商路上遇到的困难的确要比标准化产品多得多,但这些困难也恰恰提高了这个行业的电商准入门槛,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皮料网创始人黎华山表示:“皮革就是非标产品,虽然在产品本身上,我们很难实行标准化,但我们可以在服务及质量保证上实行标准化,并且我们在产品的一些方面,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现部分的标准化。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资源和经验,把皮料网打造成为皮革行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垂直B2B平台。”

  皮革是非标产品的代表,虽然都是皮,但不同的原产地,不同的加工工艺,不同的机械设备,成品有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另外,皮革的手感、颜色、风格、瑕疵,甚至一般人感觉很容易标准化的皮形(利用率)、厚度等方面,都非常难以做到标准化,甚至很多时候连描述都不好描述。十余年的皮革相关从业经验,让黎华山深谙皮革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知道他们的“痛点”在哪里,而互联网+的趋势让他清楚“互联网+皮革”才是解决这些痛点的唯一办法。于是,在2015年,他毅然将公司转型,创办了面向全球的皮革线上交易平台——皮料网。

  面对痛点,皮革整合打造大平台

  黎总二000年开始创业,从事过皮革进出口、皮具加工出口及仓储物流等不同行业。

  回顾再次的创业经历,黎华山说,当初在考察这个行业时发现这个市场太大了,围绕皮革展开的交易及服务范围非常广泛,有些业务在国外是非常正常普遍的,但是在中国基本上还是属于一个空白,绝对的朝阳产业,所以也就进来了。他认为,“思想的转变与服务能力的提升是皮革行业发展互联网业务的首要任务,同样是建立互联网+思维的必要条件。”

  皮革行业真正的痛点在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和信息严重不对称,发展平台经济就是要把平台用户在不同产业环节间形成粘性,以平台为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的生态圈。皮料网能有效地将非标的皮革贸易和电商的技术及流程整合起来,黎华山认为其优势有三:

  其一,皮料网的运营方式与其他的B2B公司不同。一般B2B公司是起到类似中介的作用,而皮料网则是先找皮革厂商,将他的资料放在网上,直接让采购商联系,皮料网在中间不赚差价。

  其二,皮料网的技术领先性。B2B平台实质上是小型的皮革交易市场,通过“互联网+皮”创新模式为供需双方快速打通信息、交易、流通环节,整合皮资源,运用大数据力量,实现需求汇总,库存共享,关注客户的需求,皮料网能够带给他们更多的产品。

  其三,皮料网具备强大的公司实力。皮料网的投资者对行业非常熟悉了解,皮料网在供应链布局方面有先发优势,也是皮料网的核心能力。团队对行业以及互联网的深度理解,这种执行力与驱动力是皮料网与别人相比做的更为自信的方面。

  低调务实,皮料网积极参加活动获肯定

  自2016年下半年上线以来,皮料网积极参加各种行业展会和业内活动。

  2017年2月17日皮料网作为广东省皮革协会的会员单位受邀参加理事扩大会议并作专题发言,由于目前皮革行业的市场形势,上市公司百丽皮鞋、万里马皮具及众多实力皮革皮具企业均出席本次会议。上市公司万里马皮具董事长、广东省皮革协会会长林大洲,执行会长王建新对皮料网的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当下是皮革行业利用B2B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希望皮料网为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皮料网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皮革展APLF亚太皮革展的合作伙伴,受邀参加2017年3月30日第三十三届香港亚太区皮革展,作为展会唯一的皮革互联网平台合作单位,黎总在展会上向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等作了皮料网项目的汇报,受到领导们的肯定。

  皮料网创新供应链服务能力

  现在,皮料网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互联网一站式皮革现货商城,通过物流和资金流的整合,降低代理商的成本,提高交付能力。同时,皮料网能够帮助买皮卖皮在服务后端实现服务规范化、流程化和可视化,深得广大采购商与皮革商家的青睐。

  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B2B发展的四流,而撮合服务就是商流+信息流的综合,皮料网从物流和资金流的角度去做,也属于供应链的服务。

  对于皮革卖家来说,利用互联网可以很快很精确地了解到各种需要的信息;而对于买家而言,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行业数据库,通过卖家的行为数据和多维分析工具,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目前,基于皮料网的运营服务与技术支持,已经上线了网上平台,接下来还将不断升级,开发APP,提升用户体验。

  在他看来,现在的B2B电商平台不缺订单,企业需求是一直存在的。皮料网更多的是通过基础的供应链服务,特别是物流、资金方面满足传统行业用户一些不足之处。

  黎总表示,“互联网+”新规则只是转型的开始,转型的目标是让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的大潮中练就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新秩序,进而形成自身发展的持续动力,成就更高层次的新价值,能抓住这个跨界发展机遇的先行商家,将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皮料网B2B交易平台作为顺应“互联网+”发展的产物,致力于帮助优质供应商和采购商完成无缝对接,让厂商打开销路,让采购商一站式完成采购,真正让皮革企业走出“寒冬”,拥抱“春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