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新兴际华: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路
2017-08-03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兴际华集团作为一家从军队走出来的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一家继续为军队建设服务保障的中央企业,与人民军队血脉相连、息息相关,鱼水情深,密不可分。集团所属的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是从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钢铁厂转型发展成为球墨铸铁管行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知名企业;际华集团股份公司是从原总后勤部军需企业整合成为军需保障的优秀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围绕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大力发展轻型高机动装备和应急救援产业,成为国内应急产业发展的领导者和主导者;虽然新兴际华集团从军队脱钩之后,与人民军队由“上下级关系”变成“甲方乙方供需关系”,但是新兴际华集团与人民军队有不能割舍的历史渊源、有深厚浓重的感情基础、有相互信赖的多方需求,与人民军队是“一家人”、“一家亲”,支持和保障军队建设是集团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一、始终坚持姓军为民,永葆军需企业精神,传承爱党爱国爱军文化传统  

  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姓军为民,出身不忘、初心不改,从军队脱钩以后,继续为后勤装备战线默默奉献,仍承担着军方85%以上的后勤军需任务,在07换装、阅兵保障、抗灾救援等历次重大活动中都作出重要贡献,多次荣获军队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成为从军队走出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的讲话,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新要求、新规律,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确保能够更加贴近、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为军队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八一前夕,集团公司专门组织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座谈会,集团党委书记亲切慰问集团公司的军转干部、转业军人和军人家属的代表,与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听取了他们关于企业发展、岗位工作和服务军队建设的意见建议,勉励大家永葆军需企业精神,传承爱党爱国爱军文化传统,并在军营文化中注入市场基因,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同的“四特”精神,敬业奉献,顽强拼搏,岗位建功立业,为军队和国防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二、贯彻军民融合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新兴际华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瞄准军需民营两大方向,主动出击,对接军队需求,加大研发力度,培育企业核心能力,助推产品服务升级换代,向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转型,必须向军品两用产品和装备聚焦。同时也要把军品技术向民品延伸,积极推广城管制服提前设计掌握标准的经验,向安监、环保等行业制服领域拓展,开辟新市场、做出新蛋糕,优化军品、民品、外贸市场结构,真正实现企业转型。  

  集团公司积极发挥装备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双创”为导向,把应急产业作为“军民融合龙头工程”培育发展,结合国际行业发展趋势、国家应急战略布局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拓展产业链,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应急救援产业。利用成员企业遍布于全国26个省市区的优势,整合了军用装备和物资定点生产基地48个,陆续布局了7大“安全谷”,这些基地能够战时保障军队、平时保障民生、急时保障救灾。集团所属企业新开发的轻型高机动车、远程排水车等,已经自发地形成覆盖全国、较为完善的六大类(后勤保障装备、通信指挥装备、医疗防疫装备、预防防护装备、生命搜救设备、抢险救援装备)应急救援产品体系和较强的应急救援装备研发能力。通过应急产业把冶金铸造板块(供排水油铸管)、轻工纺织板块(防护装具、功能服装、特种鞋靴)、装备制造板块(特种车辆、工程机械、远程系统)、商贸物流板块(物流基地)以轻型、中型高机动等龙头产品整合,培育应急产业链条和网络,形成在应急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增加发展新引擎和利润新增长点。  

  集团公司牵头发起并作为理事长单位,组建“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于2013年成功入选科技部授予的唯一的国家级应急产业试点联盟,成为国内应急产业旗舰。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建设的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已成为国内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教学培训、科研咨询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最高平台,引导应急产业高端要素的汇聚。与德美相关机构合作建立“应急科技产业园及培训演练基地。组建应急产业联合会,制定行规行约、产品和服务目录、标准、规范,真正解决应急产业没有传承、没有标准问题。建设了”北京应急救援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打造创意与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平台;启动了北京、珠海、成都应急产业基地,展开全国布局。构建了采购服务平台。引入保险机制,建立起由联盟/协会掌握应急供应商动态库存、生产能力、资信情况,满足应急状态下第一时间保障,实时调配、及时结算的紧急状态采购平台,实现军民两用产品”产得出、买得到、调得来、用得好“。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新兴际华集团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发扬军队作风,不断强化改革意识,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去推进改革,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无愧国企改革”排头兵“;不断强化创新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企业发展动力、培育企业核心能力;不断强化协同理念,坚持自我超越、自我牺牲,同心致远、同创共享,打破板块资源壁垒,推进集团协同联动,实现整体利益和效益最大化。统筹产业集成,打造全产业链竞争力;不断强化执行作风,发扬兵贵神速、号令如山的铁律,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四个铁一般“和”三严三实“,坚决反对不思进取、不抓落实、不接地气、不敢担当等”四不“倾向,全面提升集团管理效率,无愧于人民军队传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下,企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活动,有的企业号召职工岗位奉献,开展”大干六十天“活动,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紧急军品生产任务;有的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汇演,以不同形式表达了爱军、拥军、为军服务的满腔情怀。八一前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威武之师背后的财经密码》专题纪录片第三集以《粮草先行》为题,对新兴际华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军需装备事业发展进行了集中报道,成为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一份厚礼。  

  新兴际华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各项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完善集团党建”12345“创新管理体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