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加快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 浙江有哪些破局之策?
2017-09-13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让几十年形成的传统制造业,不再作为经济发展包袱,变成实体振兴之基和创新转型之本?浙江正在书写着自己的篇章。

  今天,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在绍兴召开,总结上阶段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据了解,我省传统制造业规模大、占比高、技术成熟,是新兴产业的孵化基础,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机构成部分。大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生,必须依赖传统产业的技术积累、资金积累、制造能力、产业组织,不能凭空而为。

  因此,传统产业不能一味地淘汰整治,关键是如何改造提升。今后三年,浙江要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在提升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传统动能修复。一双“文艺袜” 是怎么打败500双传统袜的?绍兴告诉你>>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起草了《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在整体上进行部署,明确今年重点启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10个制造业的改造提升,积累经验,逐步扩大到其他传统制造业领域。

  半年多来,通过综合施策,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今年1-7月,我省整治和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910家、“低小散”“脏乱差”企业11000多家,围绕10个传统制造业,启动推进1080个重点技改项目,累计投入165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3000多台,组织30余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推介活动”,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3229项,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0.8%。

  在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改造提升上,10个重点传染制造业新增上市公司19家,并购重组交易57单,涉及交易金额325.33亿元。

  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上,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用能、用地、用水、排污、信贷等配置政策,全省累计减免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企业差别化电价、水价和排污费共计15.48亿元。

  如今,全省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今年1-7月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加值和新产品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2.5%、3.9%和18.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7%,高出全省规上工业8.6个百分点。

  为了让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结硕果,接下来围绕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并会同省财政厅落实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政策,优先安排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造项目。

  于此同时,我省将加大“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设计+”推进力度,着力开展一批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分行业“机器换人”、服务型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等示范试点,推动重点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中高端产品开发,认定一批“浙江制造精品”。

  此外,分行业省级试点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施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家委员会”和指导服务小组将陆续落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