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一条链”拉动传统制造业重镇转型升级
2017-09-28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国内首家服装产业创客基地、首个儿童产业智能化孵化器、传统制造业的体外产品孵化器……正在举行的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省分会场活动上,一批以服务制造、独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展示吸引众人关注的目光,让人充分感受泉州的双创活力。

  “这正是当下泉州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说,该市举全市之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新经济模式由虚变实、新经济业态由小变大,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跃升,以“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顶层设计,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强市

  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孕育并融合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工业生态体系。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泉州实践提供了一个转型升级的生动样本。

  “泉州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谋划,提出‘五个泉州’战略部署和‘人才港湾计划’,突出创新、智造;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中国制造2025’试点,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打造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引擎。”李文生说。

  在“泉州制造2025”示范龙头企业嘉泰数控公司,可实现云端管理的“无人化工厂”展示着“魔力”——用高速钻攻中心配上机械手,凭借内置传感器和移动互联网,机器如同佩戴“智能手环”,生产多少零件、耗时多长时间、是否出现故障等数据,都将汇总云端管理平台,以便企业改善工艺流程。

  据李文生介绍,该市以推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对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分类管理和绩效考核,整合聚集各项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构建以云制造服务为核心、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目标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制造业生态系统,形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龙头引领,催生发展“新动能”

  3D服装打印技术、3D体感试衣镜、“埋”进鞋服的智能化芯片……纺织服装是泉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依托区域成熟服装“全产业链”优势,石狮星期YI创客空间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服装产业创客基地”“产业链服务型创客”成为其甄选创客项目的重要“标尺”。

  李文生分析说,这类众创空间一般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以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为主,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及市场资源支持、项目资本对接,推动产业向研发、设计和营销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引领产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升级。

  特步运动鞋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海天时尚梦工场平台、九牧厨卫“九牧O2O五星定制项目”……如今,泉州通过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激发各大企业的二次创业潮,重视创新研发投入蔚然成风,推动企业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涌现一批以个性化定制、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开发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影响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加快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的转变提升。

  目前,全市涌现创客领SHOW、星期YI创客空间等62家众创空间,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20家,集中汇聚了创客5600多位,孵化创新创业企业620多家,项目1000多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