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互联网+工业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
2017-10-31 13:24 来源:东江时报 

    在信息化浪潮下,如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惠城区制造业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10月25日下午,惠城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中国联通惠州市分公司举办“沃领双创,智造未来”工业互联网论坛,3名业内专家和近百家企业精英齐聚惠城,共同探讨如何利用云端技术开启工业大数据的智能制造新时代,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链。

  制造业是惠城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信息化浪潮下,互联网+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介绍,近年来,惠城区加快抓创新、促转型,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了《惠城区创新驱动发展 “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惠城区“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等政策文件,大力发展以高附加值、高投资强度、低能耗和低污染为特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强推动企业间合作,带动惠城区装备制造业企业集群发展。

  截至目前,惠城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87家,1~9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2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1.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共110家,省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总数达115家;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1家,申报入库130家,申请总量全市第一;通过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家,省级“互联网+”试点项目2个,参与两化融合评估诊断企业110余家。

  下来,惠城区将把互联网、云计算等作为促进工业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智慧城市结合,深度促进城市发展的环境优化,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渗透融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发展能力。

  相关链接

  惠城创新型城区建设进展

  1 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惠城区拥有省、市工程中心72家、技术中心13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2016年,江北、江南等5个区域获省科技厅批准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8.05平方公里;桥东街道被省经信委确定为惠州首个互联网+商创小镇试点单位;举办首届物联网高峰论坛,发起成立全国物联网产业联盟;完成技改企业38家,投入资金达12.6亿元。

  2 孵化器建设发展迅猛

  正在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面积6.5万平方米,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500家。

  河南岸物联网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线上线下孵化企业283家;桥东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培育孵化电子商务企业120多家;江北互联网公园成为惠城区互联网企业的摇篮,新建设的GT创新谷填补了惠城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科技孵化器的空白。全区有众创空间9家,其中惠e创、惠城创客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

  目前,惠城区正在加速推进江北T21工业园、中惠留学生创业园、龙丰中京健康产业园、马安达为工业园加速器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3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硕果累累

  去年,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培育入库105家。截至今年8月,全区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1家,申报入库130家,申请总量全市第一。

  4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晓星、利元亨等企业带动下,今年1~9月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3.9亿元,同比增长5.6%。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1~9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9.4亿元,同比增长20%,成为惠城区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

  5 发明专利快速增长

  2016年,全区专利申请总量579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1361件,发明专利拥有量960件,全市排名第二。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0.6%,其中5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全区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2.45%。

  6 人才引进成效凸显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近年来,惠城区制订并落实系列优惠政策,广纳各类英才,累计引进创新团队4个,落户院士团队2个,专业技术人才1.7万名,高技能人才2000多名,其中硕博士312名。香金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