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含铬皮革废料 变废为宝 翘首可待
2017-11-17 10: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近日,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就“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项目取得的成果和产业循环经济未来发展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报告中每句话都让我们觉得十分贴心。为解决含铬皮革废碎料再利用的难题,我们的科研团队经过11年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阶段性成果。”王全杰教授说,学习了报告,我们坚定信心皮革产业废物再利用事业前景无限。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我国皮革产业每年产生近50万吨的含铬皮革废碎料,含铬皮革废料含有90%的胶原蛋白,作为一般工业品原材料用于再生革、静电植绒、工业明胶、工业蛋白等生产,具有很好再利用价值。长期以来,含铬皮革废碎料受社会的传统认知的误解,环保政策逐年收紧;去年,含铬废料被列入危险废弃物名录,限制了鞣后皮革边角料在工业领域的资源再利用,导致80%以上的含铬皮革废碎料无法物尽其用,达不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给企业造成很大的困扰和负担。

  今年9月,“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项目在山东烟台通过了国家级评审。该项目不仅将皮革废料再利用,解决了皮革含铬废弃物的污染难题,而且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自2006年起,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就带领团队在皮革及畜产工业所产生的动物蛋白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方面潜心研究,先后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并通过皮革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开发出9种新产品。

  目前,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可以生产出多种产品:可以直接作为液体肥料的叶面肥、滴灌肥和冲施肥;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使用的表面活性剂;可用于瓦楞纸和胶合板的聚氨酯改性粘合剂和用于外墙保温、高层建筑隔音材料的水泥发泡剂;具有改良土壤作用的蛋白质有机肥;用于制革工艺的复鞣填充剂等,并实现了生产全程无废水、废料、废气排放。

  在项目评审中,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经过一年的中试,产品受到了用户好评,产业化切实可行。这项科技攻关不仅解决了皮革废弃物的污染难题,而且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双重价值”。“目前,该项目产业化前景十分广阔。作为一名在轻工战线工作几十年‘老轻工’,我非常欣慰。”王全杰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介绍,各级领导对这个项目都非常关注,山东省人大张新起副主任曾带队就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赴烟台大学国家制革技术中心进行了专题考察,并给予皮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高度评价。河北省环保厅、辛集市环保局以及浙江、福建、河南等省的制革制鞋企业也来烟台考察该项目,进行技术洽谈,寻求合作。

  王全杰教授希望尽快在山东省内寻求合作伙伴,建设一个示范工程,让科技成果转化出经济效益,以便向全国推广。“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进程正在提速。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福建省晋江市“海峡计划”论证,晋江市政府将支持在该市的皮革园区建厂,使项目尽快落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