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葡萄牙鞋业爬升记
2017-12-05 09:47 来源:新华网 

  葡萄牙已成为欧洲的制鞋工厂。这个工厂不仅为Zara(西班牙快时尚品牌)、Cos(瑞典极简主义高街品牌)等跨国快时尚品牌做代工,也为包括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麦丝玛拉(Maxmara)在内的几乎所有知名奢侈品牌制鞋。同时,该国制鞋业中亦有大量中小企业和设计师工作室,原创品牌正在崛起。

  《环球》杂志记者/黄麟云

  路易斯·奥诺弗雷(Luis Onofre)是葡萄牙鞋业的知名品牌,创立于1990年。该品牌的奢华鞋子零售价高达约400欧元。老板路易斯·奥诺弗雷的父亲是一名老鞋匠,奥诺弗雷说:“我设计的第一双鞋奢华又昂贵,父亲那时断言这鞋子一定卖不出去。”但是,与其父亲的预测截然相反,奥诺弗雷设计的奢华鞋大卖,不仅使奥诺弗雷品牌成为该国制鞋业风尚的引领者,还赢得了大量海外客户的追捧。

  奥诺弗雷的成功源于他对现代设计风格、高品质,以及时尚品位变革的快速反应,而路易斯·奥诺弗雷品牌的崛起之路正是葡萄牙鞋业升级转型的缩影。

  危机逼迫转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葡萄牙制鞋业的“黄金时代”。1995年,葡萄牙制鞋企业达到约1600家,产量近1.1亿双,从业人数达6万人。但是,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制鞋业迅速崛起,葡萄牙制鞋业在国际竞争中败下阵来,产业规模快速下滑,遭遇严重危机。

  但葡萄牙的制鞋人并没有因为危机而一蹶不振,反而逆势升级,闯出了一片天。奥诺弗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鞋子90%实现外销。

  “(葡萄牙)新一代制鞋厂商有更开放的视野、更多的创意,也更渴望在全球市场中积极竞争,而非像上一代一样打价格战、当永远的跟随者。葡萄牙制鞋的品质逐渐有所提升,也愈加关注细节。”英国女装品牌Finery London的品牌总监卡伦·唐尼说道。

  英国时尚电商Farfetch创始人、葡萄牙企业家何塞·内韦斯说:“上世纪90年代,葡萄牙的制鞋业走的是低价格、低品质、规模量产之路。1986年,葡萄牙加入欧共体(欧盟前身),劳动力成本开始急剧上升。同时,中国、韩国、越南、巴西、北非的制鞋业却越来越灵活,品质亦有提升。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过渡时期,葡萄牙低品质的制鞋厂商逐渐被快速成长的高端厂商所取代。”

  目前,在全球制鞋业的总体排名中,葡萄牙仅列第17位,但葡萄牙制鞋的平均出口价格达到22欧元,仅次于意大利的41欧元,位居世界第二(世界平均价格为8欧元)。包括供应商在内,制鞋业为该国提供了4.5万个工作岗位。2016年,葡萄牙出口8200万双鞋(占该国制鞋业总产量的95%),较2009年增长了55%,鞋子卖到了152个国家,为葡萄牙带来19.3亿欧元的收入,同比增长3.3%,实现七连增。

  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

  在提高鞋产品品质上,葡萄牙走出了一条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的道路。早在16~17世纪,葡萄牙的制鞋匠人就已经开始探究皮革材料的处理方法。北部的波尔图、吉马良斯,以及距离首都里斯本仅1小时车程的阿卡尔内纳,传统的皮革处理与修补工艺代代相传,直到现在,当地传统的制鞋家庭工作坊仍采用传统手工方法制鞋。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批量化生产的产品,开始注重鞋子的设计、风格与手工,葡萄牙制鞋业的优秀传统工艺找到了用武之地。

  同时,葡萄牙制鞋业积极采用现代生产技术,让鞋的设计和生产更加灵活,从而能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目前,葡萄牙的制鞋厂现代化水平较高,拥有高速水射流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制鞋厂能够灵活、小批量生产多种风格的鞋子,实现鞋子的复杂设计,并在生产过程中快速做出改变。

  这样的高度灵活性让葡萄牙制鞋业获得了诸多跨国品牌的青睐,它们将葡萄牙视为重要供货商。Farfetch创始人内韦斯表示:“几乎所有的知名奢侈品牌都在葡萄牙研发、制造部分鞋子。”

  此外,葡萄牙的制鞋成本远低于意大利、法国两大竞争对手。虽然加入欧盟让葡萄牙鞋业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但鞋业工人的平均月薪仅为约650欧元,与该国最低薪资水平持平。

  目前,世界最大的服装零售商,拥有Zara、Massimo Dutti等知名品牌的印地纺集团(Inditex)每年都从葡萄牙购买价值15亿欧元的产品,这些产品来自葡萄牙171家供货商下属的887家工厂;在全球拥有3000家零售店的丹麦鞋业厂商爱步(ECCO),2014年也在葡萄牙重新开设工厂,以便利用该国制鞋业“最好的鞋业制造知识”。

  另一个意大利?

  一边是跨国公司的海量订单,一边是葡萄牙制鞋业自主品牌的日益崛起。葡萄牙的制鞋人正在努力谋划成为“另一个意大利”。

  弗雷德里科1994年创立了自主品牌飞行伦敦(Fly London)。如今,该品牌的鞋子卖到了全球约3000家跨品牌鞋店。但弗雷德里科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想进入定制鞋领域,实现当日订货、次日交货。“我们必须持续提升产品价值。”弗雷德里科表示。

  奥诺弗雷表示:“优质的鞋子不应只是意大利制鞋厂商的专利,葡萄牙的鞋子同样应该有一席之地。”现在,奥诺弗雷正计划在全球各地开设品牌旗舰店,包括美国、非洲与中东地区。

  从2009年起,葡萄牙鞋业协会(APICCAPS)连续8年举办主题为“欧洲最性感产业”的营销活动,将“性感”这一标签与葡萄牙制鞋业紧密相连,努力提升葡萄牙鞋业整体品牌形象;此外,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促进局(AICEP)也与葡萄牙鞋业协会合作,积极推动本国制鞋企业走出去,到全球各地参加展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不过,葡萄牙鞋业要实现与意大利鞋业并驾齐驱的梦想,恐怕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该国仅有约10%的制鞋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仅靠“灵活、便宜的欧洲皮革生产中心”这一特质也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但是,葡萄牙制鞋业人不会甘心于此,该国十大制鞋公司之一Soz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瓦斯科·桑帕约就表示,“如果只是为别人打工,我们就不会成为真正富裕的国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