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未来品质消费将呈现六大趋势
2017-12-11 09:46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品质消费指数报告”,对最近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阿里品质消费指数的增速进行了对比,发现两者呈现此起彼伏的“X”形发展走势:一方面,由于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趋缓;另一方面,阿里品质消费指数的增速则从5年前的26.8%增长至去年的34.4%。这说明,“降速增质”将成为未来中国消费的重要特征。

  品质消费是指中高端及以上的商品消费金额在总消费中的占比。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中高端消费总额达1.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人2015年全年境外消费总额。其中,运动户外、家具、手机数码行业的品质升级表现尤为突出。而根据网民消费的热点分布,2016年品质消费“十大件”商品分别为:洗碗机、自平衡电动车、健身衣、出境游、乳胶床垫、唇彩、一体智能坐便器、抽湿器、温灸器和花瓶。

  基于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原创、智能、绿色、精致、全球化、体验将是未来品质消费的六大趋势。首先,原创设计已成为服装品质提升的重要元素,以淘宝平台的连衣裙为例,原创设计店铺的成长性是整体行业的5.2倍,且单件裙子的价格比行业均价高18%;智能消费也正在成为新的热点,从“双十一”销售数据来看,阿里零售平台的智能消费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1.6%提升到2016年的7.4%,从饮食娱乐到居住出行,智能设备正在日益丰富人们的生活;绿色消费崛起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一个趋势,如2016年环保购物袋购买人次超过300万、有机大豆油2016年销售额是其他大豆油的2.67倍;代表城市白领生活的精致消费成为不容忽视的消费增长点,数据显示,2016年室内健身鞋消费增长了76%、电子美容仪增长85%、嵌入式微波炉增长184%;体验元素正在融入消费的方方面面,从体验课程到自由行,注重体验的消费产品迎来了黄金增长期;“不出国门买全球”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家常便饭”,母婴用品、生鲜食品是消费者尤为偏爱的进口品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