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温岭: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
2018-01-02 16:01 来源:新华网 

  12月15日,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开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的通知》,经所在设区市人民政府确认和省制造强省建设战略咨询委专家组评审推荐,原则同意永康市、温岭市等五个县市提交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由浙江省政府发布。《纲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10年时间,将浙江制造业由大做强,到2025年将浙江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并重点发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与现代交通装备、新材料、时尚轻纺等11大产业的一项政府施政举措。

  温岭之所以能成功入选“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市,跟其优越的基础条件、制造业发展情况、创建条件等密不可分。

  从基础条件来看,一是该市是全国特色产业名城、浙江工业经济强县、民营经济活力之城,具备较大优势;二是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征鲜明,形成了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服装鞋帽、机床工具4个竞争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先后被授予中国工具名城、全国水泵出口基地、等12个“国字号”荣誉称号,数量位居台州市首位;三是温岭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先进单位,多年来工业经济发展始终位居台州首位,是台州唯一一个全省工业强县(市、区)。

  从制造业发展情况来看,“十二五”以来,温岭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兴市”,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互联网+”“机器人+”系列组合拳,在质量规模、集群优化、企业培育、创新驱动、两化融合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总量规模稳步增长,投资活跃积蓄发展后劲,主导产业特色明显,四大百亿级集群优势突出。

  从创建条件来看,温岭具有振兴实体经济试点的政策激励、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经验等优势。温岭成为浙江省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的分配对象,在2017—2019年获得每年1亿元的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用于振兴实体经济相关工作,市级层面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予以配套,集引导投资、财税支持、两化融合等系列政策于一体的政策体系。

  为了将温岭制造业由大做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下步工作思路如下:

  ——将立足温岭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面向产业发展新机遇,主攻泵与电机、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时尚童鞋四个重点领域,结合行业特性和重点工程,构筑完善制造业生态链,建设以世界级泵与电机产业集群为引领,龙头带动明显、配套协作紧密、创新动力强劲、制造模式先进、平台支撑有力、生态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梯队,着力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

  ——加快打造世界级泵与电机智造集群、国内重要的龙头企业引领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国内知名的品牌带动型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国内时尚化改造提升童鞋产业集群,最终实现跻身全省工业强市第一阵营,建设成为浙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先行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