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品质革命从每一个工人做起 一名一线制造业工人代表的新感悟
2018-03-16 11: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从18岁到深圳龙岗一家鞋厂务工至今,4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利丰鞋业有限公司针一组组长许小英做了半辈子的鞋,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起起伏伏。

  “我刚进工厂时,是帮外国企业代工制鞋,鞋子全部出口。”许小英说,企业一直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只能赚点低廉的加工费。2005年,她回到家乡的一家鞋厂继续制鞋。那是一家小企业,生产的鞋子质量一般,主要面向低端市场。因为价格便宜,开始生意不错,但后来就不行了,“老百姓对这种品质较差的鞋越来越不满意。”2013年,许小英再次跳槽,这次她选择了一家浙江老板创办的企业。企业成立之初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这家鞋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正在倒逼企业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许小英拿起放在桌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着“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句话告诉记者:“听到总理说到这里时,我真的是从心底赞成和支持。我们制造业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到了必须从注重量的提升到注重质的转变的关键时期了,从我自己的从业经历就可以看出,只有注重品质,企业发展才可以长久。”

  如何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许小英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参加工作以来,只做了一件事——做鞋,甚至可以更准确地说就是做鞋面。”许小英说,她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把鞋面裁剪得更美观,边车得更整齐,做得更符合设计要求。几十年如一日,从学徒工到班长,再到现在的车间主任,从一个人单干到带出一个团队,许小英制鞋的水平不断提高,也整理出一套自己的制鞋心得,她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其他工人。“中国制造的升级,品质革命的开展,最终离不开我们具体做事的人,只要我们每一个制造业工人都能把每一道简单的工序做到极致,我相信,品质革命一定会成功!”许小英坚定地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