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2018年中国制革行业研究报告
2018-04-09 10:2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制革的定义

  制革是指将生皮鞣制成革的过程。除去毛和非胶原纤维等,使真皮层胶原纤维适度松散、固定和强化,再加以整饰(理)等一系列化学(包括生物化学)、机械处理。制革工艺过程通常分为准备、鞣制和整饰(理)三阶段。制革过程使用最多的设备是转鼓,浸水、浸灰、脱毛、软化、浸酸、鞣制、染色、乳液加油等工序都要在转鼓中完成,通过转鼓的机械作用,促进各种化工材料的均匀渗透,完成制剂对皮的化学作用。

  二、制革行业发展历程

  皮革是人类最早的文化产物,制革行业历史源远流长,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息息相关。远古人类通过打猎获得兽类,利用尖状石器剥取兽皮,用以御寒,后又用以护脚、装饰、构造帐蓬和船。在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生皮易腐败,干皮变硬,于是设法提高兽皮的舒适性,制革工业在人类长期的实践和揣摩中诞生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发展壮大,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世界制革工业中心进一步向我国转移,制革工业作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的轻工业支柱行业,科技含量高的循环经济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革大国,也已成为世界皮革贸易最活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三、制革行业产业链

  制革行业生产所需原材料为牛原皮等动物皮毛、纤维和化工原料等,因此上游最溯源行业可以认为是畜牧业、皮革化工业;皮革有人造皮革与天然皮革两种之分,皮革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家具、汽车座椅及内饰、皮鞋、皮革服饰、箱包皮具等。皮革行业涵盖了制革、制鞋、皮衣、皮件、毛皮及其制品等主体行业,以及皮革化工、皮革五金、皮革机械、辅料等配套行业。上下游关联度高,依靠市场拉动,产品常青,集创汇、富民、就业为一体的特点。

  制革行业的下游对应于汽车行业、家具行业、皮革服饰行业、皮具箱包行业等。制革行业的发展对下游行业提升产品档次、促进产品的多样化与生态化、推动国际品牌创立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我国家具、汽车、皮鞋制造等行业竞争实力的不断增强,下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又将推动制革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制革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既是皮革生产大国,也是原料皮资源大国、出口创汇大国和皮革制品消费大国,制革行业作为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承担着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历史任务,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聚集发展正步入规范、整合、调整、升级的阶段,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行业已进入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

  1.产量情况

  近年来,我国制革行业步入平稳发展新常态。2012年我国轻革产量达到7.47亿平方米,为近五年峰值,2013年我国轻革产量较2012年出现下滑,主要系整体市场低迷、企业消化库存的影响,以及原料牛皮的市场供给不足导致的采购成本上升所致。2014年以来,随着环保标准以及行业规范的实施,制革行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整顿提升工作,区域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制革行业整体回暖。全球经济复苏,上游原料皮供应量稳步回升,下游制品生产增质提速,我国轻革产量开始逐年增长。2016年我国轻革产量达到7.35亿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了22.5%;2017上半年我国轻革产量达到3.46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轻革产量前十的省份分别是河北、浙江、河南、广东、江苏、江西、山东、福建、四川以及广西。其中,河北省2017上半年轻革的产量为1236.83万平方米,产量全国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皮革制品需求呈稳步上升趋势。国内房地产和汽车行等业的发展,带动了家私革、汽车革等皮革制品的旺盛需求,随着未来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将继续拉动行业强劲发展。目前,我国皮革产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近年来,制革行业销售收入稳中有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制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制革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697.16亿元。根据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的《皮革行业发展规划(年)》,“十三五”期间制革行业发展目标为保持年均7%的销售收入增长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制革行业将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至2020年制革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2355.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皮革作为中间产品,具有良好的耐热耐寒耐腐蚀性、透气排湿性,和较好的着色能力与光泽度,以及自然舒适的手感,因此是制造家私、汽车座椅及内饰、皮鞋等的高档面料。近年来,这些下游行业市场持续扩大,消费需求高位增长,将带动制革行业蓬勃发展。

  3.进出口情况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皮革行业累计出口额达4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旅行用品及箱包出口量达115.3亿件,同比下滑21.5%,出口金额达226.38亿美元,占皮革行业总出口额的52%,是2017年皮革行业出口额占比最大的商品。从进口来看,2017年全国皮革行业进口99.7亿美元,同比增长5.2%。在进口的商品类型中,成品及半成品革进口额最大,达34.5亿美元,占皮革总进口额的34.6%。

       

数据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五、制革行业竞争格局

  近几年,我国制革企业逐渐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乡镇转移,70%的企业集中在沿海一带,如福建、浙江、广东等省份,但以小型企业为主体,形成规模的大型企业较少,生产集中度较低。

  根据《中国皮革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皮革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关于制革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方针,经过调整优化结构,我国皮革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上中下游产品相互配套、专业化强、分工明确、特色突出、对拉动当地经济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产业集群地区。空间布局上东部和中西部协调发展,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有效承接。四川、河北、山东等地凭借劳动力与皮源优势,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在新技术、新平台上实现新跨越,走转移与转型结合、提升与扩张共进的新型产业化发展之路。我国皮革产业集群概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我国制革行业发展趋势

  皮革主要用于制造家具、汽车座椅及内饰、鞋面箱包、皮具等众多日常消费品、高档消费品。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强大的消费能力将进一步释放,对皮革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强烈,从而推动制革行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全球化浪潮下,我国也已成为世界皮革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消费中心,皮革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具有竞争优势,制革行业国际市场将随之扩大。

  当前,我国制革行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产业提升期。我国制革行业将以科技、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支撑,全力做好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结构优化、质量为先,绿色发展和全球融合,着力改进生产模式,实施“品种、品质、品牌”战略,稳增长、调结构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革大国”向“制革强国”迈进的跨越式发展。未来,制革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

  (1)创新驱动,提升有效供给水平

  当前制革行业整体研发设计能力偏低,发展理念急需提升,创新投入不足加剧了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未来,制革行业要以创新为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来有效推动行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一方面,制革行业终端消费产品包括家私、汽车内饰、鞋、服饰、箱包等都是流行产品,未来制革行业需加大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力度,加强产品流动趋势研究,深度挖掘消费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推进企业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另一方面,制革行业将继续推进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从源头削减污染物产生为切入点,革新传统生产工艺装备,加强基础共性技术及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力度,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研发和完善无铬鞣制剂、环保型染整涂饰材料、生物酶制革技术、节盐技术、废水分质预处理及深度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实现无氨脱灰软化、铬减排、废液循环、制革污泥处理技术的大规模运用,以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发展时尚、个性、绿色、优质、健康、智能等行业新供给。

  (2)质量为先,加强智能制造

  目前制革行业整体品牌影响力偏弱,品牌附加值较低,中低端产品过剩。因此弘扬“工匠精神”,发展精品制造,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将是制革行业的共识。全行业将进一步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市场渠道全流程质量管控,质量为先全面推进行业品牌建设。针对制革行业尤其是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动力不足,自动化改造方面进展不大,生产效率提升缓慢以及存在大量落后产能问题,未来制革行业将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强化产业整体竞争力。开发推动制革生产过程的自动输送线,转鼓全自动控制系统,挤水、拉软、干燥过程的机械自动化传输生产线,提高制革机械关键设备如去肉机、剖层机、削匀机、辊涂机、干燥机等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和加工精度,提升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水平。积极采用3D设计,逐步实现研发设计的数字化、标准化,在产品、流行方式、款式、色彩等时尚元素方面,不断缩短与国际流行前沿的差距,提高研发响应速度,减少物料消耗,增加品牌附加值,提升品牌影响力。

  (3)区域结构优化,增强集群竞争力

  集中生产是制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国际制革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目前我国制革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制革行业生产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较小、数量较多。未来制革行业将继续引导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梯度转移,东部区域立足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西部高起点承接转移,充分利用区位、资源、分工协作、产销网络等优势,做到承接转移与升级同步,优化产业分工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未来制革行业上下游资源将进一步向产业集群聚集,构建以大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相互配套协作,上下游链接紧密的产业组织体系,通过产业集群明确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全行业差异化竞争。

  (4)绿色制造,发展生态皮革

  推行清洁生产,改变单一的末端污染治理,实行工业污染的全过程控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开创制革行业污染防治新局面的战略性措施。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转变增长方式,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生态绿色皮革是制革行业的发展方向。生态皮革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制革生产过程对环境无害;二是皮革产品使用过程中对人体无害;三是皮革产品可生物降解,不会成为新的污染源。在生产过程中,制革行业将更加注重清洁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开发绿色化学品和无污染工艺,并注重工艺内的再利用与循环。具体包括研发和完善无铬鞣剂,环保型染整和涂饰材料,生物酶制革技术,节盐技术,废水分质预处理及深度处理系统,制革污泥处理技术及减排装备和清洁生产技术集成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