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技术创新催生高科技国产跑鞋
2018-07-02 1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款动态网跑鞋,采用激光切割工艺高缓震大底,中底和大底一体设计,通过吸收、蓄力、回弹,形成能量循环。”

“使用超高弹性减震的发泡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材料,制造轻盈超弹、稳定耐磨的鞋底,能为跑步者带来全新的运动体验。”

……

日前,在福建省晋江市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上,诸多晋江鞋企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纷纷亮相,高科技国产跑鞋成为本届鞋博会上最大的看点之一。

近年来,各地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跑步成为一项时尚运动,跑鞋市场也变成全球各大运动品牌的必争之地。

在跑鞋的生产工艺中,鞋面、中底、大底是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底是鞋子底部位于鞋垫和大底之间较厚的部分,是提供稳定性、吸收冲击力的关键部分。

“中底是跑鞋的灵魂!回弹、缓震等功能的发挥,主要在中底上做文章。”特步公司制造事业部总监张全富认为,出色的中底技术是做好跑鞋的保证。

此前,只有阿迪达斯、彪马、亚瑟士等少数国外知名品牌的跑鞋技术被市场认可,鲜有国内鞋企拥有自主中底技术。而近几年,包括安踏、特步、361°、贵人鸟在内的一批晋江鞋企注重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一批自主研发的国产跑鞋进入大众视野。

本届鞋博会上,安踏推出的最新鞋底缓震技术——“A-FLASHFOAM(闪能科技)”备受瞩目。相关研发人员介绍,这项技术的灵感来源于“虫洞”,在向外释放能量的时候,内部也会把这些能量转化吸收。在跑步时,这款鞋底将落地时的冲击力吸收进来,把能量转化成反弹力,实现缓冲与回弹的完美转换。相比同类材料,它的密度更低,重量更轻,可塑性更高。

361°去年底推出的新款国际线产品MERAKI跑鞋中,其主打的中底“QU!KFOAM”技术运用得淋漓尽致。“QU!KFOAM”改变以往单一材质设计,整个中底由上层的减震胶配合下底发泡塑胶搭配组合,柔软且有韧性。这种材质提供了更直接的能量回馈及长距离的舒适感,在实际奔跑中回弹效果更明显。采用该技术的361°Sensation 2跑鞋更是在2017年获得了国际权威杂志德国《跑者世界》“最佳首秀奖”称号。

同样创新中底技术的还有特步。特步发布的“动力巢”第四代跑鞋,采用了全新的中底反弹减震材料。其侧窗采用蜂窝状形态设计,结构强度高,受力压缩后能迅速恢复原始状态。该材料在普通塑胶原料中加入了弹性出众的橡胶液体,并通过反复弹性试验,不断调整在配方中的添加比例,使中底的回弹性能比普通鞋品材料高出30%。

众多国产跑鞋的技术创新,得益于国内鞋企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安踏的创新研发投入从不足销售成本的1%,上升到2017年的5.7%,2018年还将有30%以上增幅。361°去年建成研创中心,以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为依托,不断提升产品的舒适性、功能性,先后取得210项专利。此外,晋江市还积极搭建中国皮革与制鞋研究院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培育制鞋产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于去年成立中国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24家鞋业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