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温岭推动鞋业优化升级 “足下经济”更靓丽
2018-10-12 15:36 来源:浙江在线 

从今年初开始,温岭以鞋业重地横峰街道为突破口,在15个村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试点,统筹实施城中村改造、鞋业优化升级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工程,力求从源头上解决“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使这座“中国鞋业名城”涅槃重生。

不再是车水马龙,没有了人山人海……国庆期间,记者来到温岭市横峰街道横石路,这条全长2.6公里的“鞋业一条街”,沿路两侧最多时曾挤着1000余间集买卖、生产、吃住于一体的民房,如今却略显冷清。在见证温岭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后,这条街即将被全部拆除。

居住入小区、产业进园区、统筹建新区。从今年初开始,温岭以鞋业重地横峰街道为突破口,在15个村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试点,统筹实施城中村改造、鞋业优化升级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工程,力求从源头上解决“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使这座“中国鞋业名城”涅槃重生。

2017年总产值300多亿元,被誉为“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温岭鞋业,为何反而成了最先被“开刀”的产业?“鞋业在温岭四大主导产业中所占的份额虽然不大,但起步最早、集中度最高、影响面最广,也是低散乱最严重、安全事故最易发、环境压力最大的产业。”温岭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都能啃下来,不仅能对其他产业改造起到标杆引领的作用,还将有力促进温岭市区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宜业宜居美城的真正形成。”

温岭市委在大走访大调研过程中发现,鞋业产业的问题根源涉及土地资源、环境等方方面面。下猛药去沉疴,严标准换动能。温岭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于今年3月启动全域改造,力求“一年全力拆迁,两年产业入园,三年基本建成”。为此,温岭抽调近百名机关干部奔赴一线。仅用1个月,全域改造一期工程3个村就实现100%签约。如今,横峰街道第二批8个村和城东街道3个村的签约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同时,温岭还按照“民房不能办企业、生产生活要分离”的要求,全面开展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已关停鞋企(作坊)5280家,拆除涉鞋违建2614宗、98.43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四无”鞋业作坊清零。

一手抓行业整治,全面清除隐患;一手抓园区集聚,推动产业升级。“温岭鞋业普遍散而不大、大而不强,全市仅有156家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模的鞋企,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名牌两个。全域改造是改变这一面貌的最好契机。”温岭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岭已明确所有新增工业用地指标一律落到园区、新上工业项目一律落户园区、新批工业企业一律进入园区的“三个一律”政策,用严标准倒逼生产制造类鞋企逐步退出民房、进入园区,以鞋企集聚发展带动鞋业改造提升。目前,温岭市利用拆后土地,盘活整合低效用地,规划建设专业化鞋业小微园9个,共占地612亩;已投产3个,入驻鞋企百余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