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参加第20届世界鞋业技术大会
2018-05-24 09:50  

20届国际鞋业技术大会(20th UITIC Technical footwear Congress)于2018年5月14日至18日在葡萄牙波尔图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从时尚到工厂:开启新技术时代”,由国际鞋业技术联合会(UITIC)、葡萄牙鞋业技术中心(CTCP)和葡萄牙鞋业鞋材及皮革制品制造商协会(APICCAPS)共同主办。大会共有30余位世界各地专家登台分享观点,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41位代表注册参会,其中287位来自葡萄牙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共有18位代表注册参会,是除葡萄牙、西班牙外,参会代表人数最多的国家。轻工院院长弓太生教授、鞋革专家万蓬勃教授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电子化张贴展示,副院长邓富泉博士应邀随团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大会以不断进步的生产技术对全球制造业及制鞋行业的影响为切入点,重点探讨了数字化技术对生产、消费方式转变以及电子商务对购物渠道和零售行业的影响,以主题演讲和分论坛的形式展开,主题演讲设有全球鞋业新技术趋势”、“新产品、新服务”、“智能制造进展”、“可持续发展、法规趋势以及对鞋业影响”“新培训、新管理”等演讲主题内容

来自Deloitte Center for the Edge的Maarten Oonk谈到了推动鞋业生产方式转变的4大力量,包括个性化、定制化、设计消费者、使用而不占有等消费需求的根本变化,从笨拙到智能、从产品到平台、从产品到服务等产品属性的变化,消费者参与、快速响应、推式生产与拉式生产的转变等为特征的价值链变化,以及以工业4.0、新兴制造模式、学习、进入及商业化门槛的降低等为特征的生产经济变化。

来自葡萄牙天主教大学及《世界鞋业》的Vasco Rodrigues副教授指出,全球鞋类产量在2014年达到顶点,而后略有回落,2016年全球产量为130亿双,其中87%分布在亚洲;全球鞋类生产国前十名分别是中国、印度、越南、印尼、巴西、土耳其、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墨西哥、泰国;中国在世界主要鞋业国家中,进口数量最少,但进口单价最高;世界鞋类出口单价在2006年至2016年间增长42%,而中国同期增长76%。

来自葡萄牙金融发展学院的Alberto de Castro介绍了葡萄牙鞋业现状,2017年葡萄牙鞋业共有企业1526家,产业工人4万人,产品95%以上用于出口,年出口量达8300万双,产品以中高档为主。

 

随后,美国鞋业协会负责人Matt Priest主持了以“全球制鞋业涌现的设计和开发技术”为主题的专题论坛讨论,美国Decker 品牌的负责人Chris Hillyer、德国DEICHMANN SE“全球质量管理的领导者”及欧洲领先的鞋业零售商Andreas Tepest和荷兰“鞋匠”的创始人及创意总监Nicoline Van Enter女士,共同探讨了最新的自动缝合、数字化制版、全自动化制鞋、外观设计等技术问题。

在演讲环节之外,大会还召开了UITIC执委会、成员大会、新闻发布会,颁发了UITIC技术奖、科学奖和管理奖,获奖者分别为Bhabendra Nath Das先生、Françoise Nicolas女士和Rafeeque Ahmed先生。作为不可或缺的组成环节,本届大会工厂参观共安排20家企业,为历届会议之最,每个参会者每天可以选择4家进行参观。中国代表团15至16日参观了Evereste、CTCP、Sanbro、Forever、Luis Onofre、AMF、Atlanta、Joia、Kyaia,18日下午单独参观了ECCO葡萄牙工厂。

分主题板块,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印度等众多国家的行业专家发表了重要演讲与讨论,激情、创意与智慧的碰撞不断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西班牙技术专家介绍了当前鞋业生产中的一些技术,包括数字化设计、脚型扫描、环保及生物降解材料、数据处理、虚拟试穿等众多方面。意大利ATOMlab的Michele Cantella从人机交互的角度对未来鞋业工厂进行了展望,未来可能实现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端控制的智能车间;触屏设备及可穿戴设备(智能眼镜、智能头盔)的技术进步,可实现生产触屏控制、手势或身体姿势控制,生产将进入增强现实时代(AR)。

 

2010年以来,葡萄牙制鞋行业企业数量增长了20%,制鞋行业就业人数也随着增加了25%。2017年葡萄牙共生产8000万双鞋类产品,其中,95%出口到国际市场,葡萄牙出口国际市场的鞋类产品,其价格位居世界第二,仅低于意大利产品的售价。与此同时,葡萄牙制鞋行业正在成功地向着工业4.0过渡,传统的制鞋行业正在成为我们未来骄傲的行业。制鞋行业作为葡萄牙倡导工业4.0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制定出一个大胆的路线图,制鞋行业工业4.0路线图将鼓励年轻人创业,吸引更多新一代从事制鞋业。

据悉,此次是世界鞋业技术大会第二次在波尔图召开,距离第一次召开会议已有22年之久。1972年,第一届世界鞋业技术大会在法国举办,之后平均每两到三年举办一次,其中,2013年在中国广州举行。目前,UITIC已有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的成员,预计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根据安排,第21届国际鞋业技术大会将在2020年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