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为水头制革产业转型提升谋求突破
2018-09-20 15:21  

为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创新服务,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919日,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副院长邓富泉博士、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巧世等一行人员对平阳县水头镇皮革产业发展情况、产业规模、污染治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就水头皮革产业转型、技术瓶颈突破、产品深加工、废物处理等内容与平阳县科技局、水头镇政府以及相关制革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产业提升解决路径。

 

一行人员首先与平阳县科技局和水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水头镇政府发展经济办公室主任吴联海介绍到,水头镇现主要有制革、皮带和宠物三大支柱产业,其中,在2017全年,水头镇皮件(皮带)产业实现产值52.43亿元,制革产业实现产值26.36亿元。经济效益的背后也有环境污染的代价,为了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经济”的粗放模式,镇政府破釜沉舟,痛定思痛,在皮革产业当中发起一场"壮士断腕"的产业转型、环境治理战役,镇政府开始压缩制革工业,全面取消污染最大的制革第一道生皮铬鞣工序,保留坯革染色、复鞣等后加工与整饰环节以杜绝第一道工序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同时,镇政府也在大力引进科研人员和先进的制革染整技术来提升水头制革产业现阶段所面临的技术瓶颈,并且也希望得到轻工院以及陕西科技大学这种在制革行业内比较权威的高校科研机构来共同为水头制革产业转型提升出谋划策,力争水头在制革产业上走出一条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在与水头八家制革企业座谈交流当中,温州兴华皮革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到企业目前发展比较困惑,主要表现为水头制革产业链不完整,多以半成品加工为主,产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工艺水平相对落后等几方面,最终导致水头制革产业基础不扎实,产品升级困难。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制革生产中,污水废气的治理成本投入过高,污水处理技术难度大,希望通过政府引进先进技术,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产业效益。温州顺亨皮革有限公司等剩余企业也均表示有同样意愿,希望得到相关技术和工艺方面的帮助,改善企业当前所处困境局面。邓富泉表示轻工院有能力也有责任为水头制革企业在工艺技术改进、污水废气治理、产业经营模式等方面提供有效帮助,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谋求新思路。

座谈尾声,在平阳县科技局和水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支持下,轻工院、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和水头八家制革企业相关领导协商一致,共同组建、打造水头制革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开展人才、技术、工艺、经营模式等全方位创新服务,提升水头制革产业,实现华丽转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