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调研温岭制鞋产业新方向
2018-10-15 11:10  

10月12日,正值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之际,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院长弓太生教授、副院长邓富泉博士一行对温岭童鞋产业的发展现状、生产规模、产业提升建设以及温岭制鞋产业科技创新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被誉为“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温岭鞋业2017年,鞋业产量超10亿双,产值320亿元,生产量、出口量在全国县市区中双双排名第一。其中,童鞋是整个制鞋业的引领性分支,2017年全市童鞋产量达4亿双,占全国产量的八分之一,产值超100亿元,是中国童鞋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温岭童鞋企业主要集中在城北街道、横峰街道、城东街道、泽国镇、大溪镇、温峤镇等区域,其中,城北街道荣获中国鞋业名城 ­ 童鞋之乡”称号,被评为“国家级童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在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了解到,早在五六年前,公司就开始为迪士尼贴牌代加工,一年订单量达到十几万双,近几年,必克体育又开始为日本知名运动品牌ASICS亚瑟士和人气童鞋品牌SYUNSOKU瞬足贴牌生产。借力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必克体育不仅打响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还通过国际合作,让其产品精益求精。2017年,必克体育更进一步,与迪士尼签署协议,被授权使用迪士尼米奇和米妮原型和商标,这标志着温岭童鞋品质得到了国际品牌的认可。

 

调研中与台州足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跃交流得知,我国学生鞋的设计制作是以儿童鞋为主,大多局限在款式、颜色和造型上,专门针对学生群体研制的鞋子少之又少,缺乏健康性、舒适性、功能性等机理性研究,中小学生阶段少年儿童的脚疾发生率逐年增大,脚部畸形也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针对这一问题,公司成立了学生鞋研究中心,过专业技术支撑,研究学生基本脚型规律,并结合人体生物力学、人体工程学,运用现代技术和设备,对学生鞋特别是皮鞋进行全系列的研究和开发,研制出适合我国学生穿着的鞋类,推动学生用鞋的规范化、专业化。

为深入了解温岭童鞋产业科创能力和技术运用水平,一行人来到温岭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创中心仇主任带领参观了综合服务展示厅,并介绍了科创中心基本概况、发展进程以及研发能力、科研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咨询服务等方面内容,介绍了入驻科创中心大专院校及科技服务机构和所涉及的服务领域。参观交流中,弓太生对温岭科创中心在鞋帽产业、泵与机电、汽摩配、机床工具等主导产业转型发展能力和科技力量给予肯定,并表示科创中心通过现有科研实力在企业中开展技术转化,将有力提升温岭制造产业结构和企业创新意识,极大推动温岭“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基地”建设。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调研轻工院将深入研究,把温岭和温州制鞋产业共同点有效结合,寻求差异,探索创新,争取更多有效资源参与到制鞋产业发展中来,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必将为温州制鞋产业品牌化、创新化带来新的启发,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制鞋产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