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革生产国,但不是皮革强国
2018-12-28 11:40 来源:中金普华产业研究中心 

皮革是人类最早的文化产物,制革行业历史源远流长,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息息相关。远古人类通过打猎获得兽类,利用尖状石器剥取兽皮,用以御寒,后又用以护脚、装饰、构造帐篷和船。在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生皮易腐败,干皮变硬,于是设法提高兽皮的舒适性,制革工业在人类长期的实践和揣摩中诞生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世界制革工业中心进一步向我国转移,制革工业作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的轻工业支柱行业,科技含量高的循环经济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革大国,也已成为世界皮革贸易最活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革生产国,但不是皮革强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注重绿色、天然、无污染的产品。不仅如此,国内外贸易中,绿色消费逐渐成为一种消费趋势,未来将成为一种主流。

生态皮革的概念包含了以下 4 个方面,首先,生态皮革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不给环境带来污染;第二,将其加工成革制品的过程中无害;第三,产品使用过程中对人体无害,对环境不产生污染;第四,可以被生物降解,且降解产物不会对环境产生新的污染。

未来,制革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

(1)创新驱动,提升有效供给水平

当前制革行业整体研发设计能力偏低,发展理念急需提升,创新投入不足加剧了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未来,制革行业要以创新为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来有效推动行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2)质量为先,加强智能制造

目前制革行业整体品牌影响力偏弱,品牌附加值较低,中低端产品过剩。因此弘扬“工匠精神”,发展精品制造,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将是制革行业的共识。全行业将进一步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市场渠道全流程质量管控,质量为先全面推进行业品牌建设。

(3)区域结构优化,增强集群竞争力

集中生产是制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国际制革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目前我国制革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制革行业生产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较小、数量较多。

(4)绿色制造,发展生态皮革

推行清洁生产,改变单一的末端污染治理,实行工业污染的全过程控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开创制革行业污染防治新局面的战略性措施。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转变增长方式,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生态绿色皮革是制革行业的发展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