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时尚产业发展的文化支撑
2019-03-11 09:46 来源:浙江日报 

时尚产业是浙江着力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当前,浙江正在推进由传统加工制造业向以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变,力争成为国内时尚产业的“排头兵”。但与国际主流时尚产业相比,我国时尚产业还缺乏国际化视野与战略,尤其现代时尚文化理念尚未形成,亟须产、学、政、商界共同介入,从学理认知以及产业策略等方面展开探讨,逐步建构新时代中国时尚文化理念。

今天,时尚产业结构可分为三个层次:核心层是对人体进行装饰和美化的个人时尚用品,包括时装、鞋帽、皮具、服饰配品、美容美发乃至珠宝首饰等;扩展层是对人生活所处的小环境进行装饰和美化的家居时尚用具,包括家居用具、家居装潢等;延伸层是对人生存和发展中相关的事物、情状进行装饰和美化的环境时尚化工程,包括时尚社区、街区乃至时尚城市的营造等诸多方面。

时尚产业主要提供体现流行审美情趣和消费理念的精致化、美化的消费品或消费服务,其产业特点突出表现为引领时尚消费,包括多元文化价值观,随着社会生活潮流的变化而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现在,时尚产业已成为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是未来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尚产品具有商品与文化双重属性,是文化思想意识深入物质生活的重要载体,而文化思想意识具有民族性、区域性、历史性等特征,凝聚着时代文明的经典,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化与生活方式的时尚品牌与产品,不断被国外消费者喜爱和接受。因此,我们需要重视建构新时代的中国时尚文化理念,加快融入到符合新潮流的时尚产品之中,这也是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

中国时尚文化研究着重于时代经典、时尚艺术、时尚行为、时尚心理、时尚旅游、娱乐休闲等生活新方式,在时代精神的统领下提炼民族特色语言与符号,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新价值。

建构中国时尚文化理念,需要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吸纳时代精神,成就引领国际时尚界的“中国风”。

在一定程度上,时尚也代表着主流的文化与生活方式。我国在国际时尚文化交流中处于较被动的局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当前全球时尚产业处在大调整、大变局之际,时尚话语权正在重塑,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应运而生,新的消费理念逐步显现,新的文化版图正在形成,也给我国时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