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2019年,中国的球鞋人口到底有多少?
2019-04-10 10:26   fashion.sina.com.cn

曾经和一个朋友聊天,中国到底有多少球鞋人口,至于如何定义球鞋人口,我觉得应该至少懂如何购买球鞋,然后在算上那些日常看到你脚上穿的鞋,能说一句还不错的话的人,可能也就100多万人,他对于我的看法不太赞同,因为他告诉我,同样在他的自媒体账号里,做了一年就做到了10万粉丝,日均的头条阅读在1万接近2万(刚看了下,最近他们的阅读快涨到了4万+),所以他认为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球鞋人口。

3月15号,Jordan 和天猫在潮流尖货里第一次发售限量鞋款Aleali May x Air Jordan VI ,截止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接近35万的人参与抽签,暂且让我们算上那些没有头像的Bot账户,而这双鞋只是一双女鞋,目前的市场价女码飘在2300+,稀少的男码则接近破万(我承认这里的价格有很大的水分),如果再以我们这类球鞋公众号的男女粉丝比例,大概是2:8的话,同时你还需要算上这双鞋抽签的至少也会有一些男生读者,暂且这个比例算3:7,那么如果以这个参与抽签的人数为基底来统计一个大范围的球鞋人口调查的话,我们估计中国的球鞋人口大概在120万-130万。

Aleali May在去年夏天首次Po出,直到明天才正式发售

但是,以上的两个论据,首先是我以KICKSVISION的账户男女比例为样本,有的账号说不好男女比例达到了1:9,其次是找了一双并不是所有人都想购买的球鞋,所以有很大的水分。而其实想要获取这份数据的话,各类球鞋APP们的真实装机量,如果不做水分的话,可能会是一个稍微精确的数字,姑且我们算上过去一两年一些泛生活的APP(抖音小红书等)不断的影响整个球鞋圈,以及各类自媒体球鞋账号的崛起,我们估计这样的球鞋人口在中国至少有200万吧,上限不超过250万。

那么服务这200多万人的,球鞋行业从业者有多少呢?这里的球鞋行业从业者不是说卖鞋的,而是指做球鞋传播文化的,可以是一些球鞋KOL、还有球鞋媒体,在中国加起来能有1000人吗?我们作为这其中的一员,不敢说肩负着整个行业的重任,但至少也在一直坚持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中国的球鞋人口只有200多万的话,那么我们做的是相当小众的事,人少也意味着流量少,流量少同时意味着变现少,不要看每周发售的限量球鞋有很多,但多数我们不可能免费能拿到,二级市场上的成交额数据喜人,加钱买鞋对于球鞋编辑来说也一样存在。可能很多外人看着你做着一份你喜欢的职业,但是其中的悲哀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