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我国外贸竞争力和韧性兼备 后期运行有压力更有潜力
2019-08-09 15:35   金融时报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增长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进出口超预期增长显示中国外贸韧性较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7月份美欧等主要经济体景气度继续下降,而且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我国出口远超预期出现正增长,进口下降幅度也低于预期,且环比均有回升。在外部不确定性持续增大情况下,中国外贸展现出很好的灵活应对能力,中国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


分结构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展现出不少亮点。首先,能够代表外贸竞争力的一般贸易持续增长且比重提升。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57万亿元,增长10.1%;进口4.83万亿元,增长1.2%;贸易顺差7381.6亿元,扩大1.6倍。


邓海清表示,市场可能过分高估美加征关税对我国出口带来的影响。确实,从数据来看,我国虽对美出口下降,但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72万亿元,增长10.8%。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11.3%。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再次,进出口领域民营企业表现活跃,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82万亿元,增长14.2%,占出口总值的50.9%;进口2.49万亿元,增长7.4%,占进口总值的31.4%。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金额微涨,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金额有所下降。


谈及未来我国外贸形势,刘健表示,未来几个月进出口压力依然存在,但不宜过度悲观。综合美国再度升级关税措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较大,全球制造业PMI持续下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等因素判断,未来几个月中国进出口压力可能依然较大。但外贸稳健运行仍有五大基础,一是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具有快速转向的能力;二是出口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将保持增长;三是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稳外贸措施有望继续推出;四是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出口压力;五是“抢出口”效应可能继续阶段性存在。


“进出口或持续好于市场预期。”邓海清也持积极态度。与刘健观点一致,他认为,虽然稳外贸压力仍存,但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增强以及8月份可能再次出现的“抢出口”现象,或对外贸数据产生一定冲击。另外,政治局会议要求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一系列稳外贸细化措施有望推出,进出口可能不会像市场预期那样成为经济下行增量因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