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韦皮匠深度剖析:人造皮革的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
2017-10-12 09:35 来源:东方网 

  人造皮革在未来发展的路上最应该做的就是环保和互联网了,因为在环保上如果做不好,发展真的是举步维艰,发展互联网肯定是能够从销量和知名度上大量的提升,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注意好这些细节,下面韦皮匠给大家一一分析。

  近几年出现一个趋势:皮革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快。然而皮革行业内部并不如外界看来的那么欣欣向荣。受宏观经济持续走低的影响,中国皮革行业的整体结构在国家的调控下正进行着多维度的结构调整,众多皮革生产企业纷纷面临着转型、重组或并购的不同命运,而作为皮革制品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皮革行业的优化升级成为了皮革企业能否开源节流,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

  目前,全球皮革总需求量约为1亿平方米,相当于3亿张牛皮的产量,中国皮革产量折合标准皮近7000万张,约占全球皮革产量的23.33%。然而近年来,由于皮革行业创新不足、品牌影响力弱、成本持续上升、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中国皮革行业的经济运行持续走低。据中国皮革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6%,这是中国皮革行业利润总额18年来的首降。

  “中国皮革行业升级发展的压力日益紧迫,需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指引,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内需,通过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生产模式调整和市场模式转型,提高行业运行质效,保持健康持续发展。”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称。低位运行成常态。

  中国皮革行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皮革生产大国。过去的30年,皮革产业凭借低成本、出口数量增长拉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在自主品牌、产品创新和营销方面尚缺乏竞争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低水平的竞争优势也将逐渐丧失,未来要维持双位数字的增长是不可能的,低位运行将成为皮革行业的新常态。

  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工业室指出,中国皮革行业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的增速并不理想。其中,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回落2.1%,利润总额增速回落8.4%,出口跌幅加剧10.8%,进口增速回落14%,而成品革、半成品革等原料进口量齐跌,显示生产出现放缓迹象。

  “不过,行业整体处于基本平稳态势,尤其是汽车革发展势头良好,这将是未来5年行业增长的亮点。”韦皮匠认为,企业需对此加以关注,并在质量、工艺和成本上下足功夫。

  韦皮匠分析,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经济发展模式从出口和投资驱动为导向,向创新和消费驱动的方向转变,这给中国皮革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皮革行业在由数量增长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的过程中,需要企业进行大量新的投资。

  低碳皮革成趋势

  不久前,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明确将制鞋、合成革、家具等11个行业列为亟需加快VOCs(挥发性有机物)削减的重点行业之后,有关部委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包括制鞋在内的众多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提出明确的减排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革制品生产国家,皮革行业一直因排污量较大、污水成分复杂广受诟病。根据《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皮革和人造革原材料执行HJ507,也就是《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皮革和合成革》。该技术要求对皮革内含有的甲醛及镉、汞、铅、砷等重金属有害物质含量做出了明确的限制。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国家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的高标准要求、严格执法已成为常态,对皮革和制鞋行业在工艺技术改造、清洁化生产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同时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皮革和制鞋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水平,对皮革和制鞋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未来生产企业将面对更为严格的环保要求,制革行业作为十大污染行业之一必须采取新的水污染防控措施。”陈吉宁称,制革企业将受到公共监督,为达到新的排放标准,广泛采用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技术,迅速淘汰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建设低碳皮革经济已成大势所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