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新闻>>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轻工院助企开展精准科技治水
2017-10-20 10:20  

为深入推进企业个性化科技创新精准服务活动,对接企业技术需求,确定一点一策把脉开方水体治理方案,1017—18日,轻工院环境水体治理专家孙根行教授、朱云庆博士后及其研究团队成员一行5人走访考察了温州恒通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元新实业有限公司和温州正欧服饰洗染有限公司3家与水体治理和废水处理相关的企业,分别对其水质成份、水体污染因素、污染现状以及现有治理方法和效果进行详细了解、实地观察分析,并为企业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处理方法。

温州恒通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水处理设备研发、设计、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合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为新能源、皮革、印染、化工、食品、乳品、饮料、生物制药、电子等各行业提供不同需求的水处理生产线和配套工程以及纯化水、软化水等其他一切工业用去离子水设备。在公司向红波主任的陪同下,一行人员参观了5m3/h反渗透设备+3m3/h超滤设备、15m3/h富氧水设备、4m3/h纳滤设备、1m3/h反渗透+EDI水钻用高纯水设备、软化+反渗透设备、4m3/h二级反渗透设备、5m3/h PS板用水设备、30m3/h化工用水设备等一系列水处理设施。

    

座谈中,向红波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向一行专家成员做了简要介绍。孙根行对饮料、饮用水的制备,矿泉水的澄清除菌,生活用水的处理和相关水体质量的监控,EDI离子交换连续电除盐技术及其无酸、碱化学药品再生情况下提取高品质超纯水的能力等问题与向红波进行了深入交流。朱云庆询问了公司在医药各级用水的处理、大型水处理设备的前处理、电子行业超纯水的终端处理及工业废水处理当中有用物质和无用物质的回收情况等问题。最终,双方就探讨分析的无酸碱超纯水系统共同开发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并为孙根行、朱云庆水处理科研团队提供水样作为前期开展实验的样品。

    

 最后,轻工院副院长邓富泉博士与向红波就共建企业科研实验室等事宜做了意见交换。

位于永嘉瓯北五星工业区的浙江元新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超细纤维合成革加工、染整、销售,产品涉及制鞋、服装、箱包、沙发、汽车座椅等行业的众多领域,产业链配套完善。在公司陈总经理、环保部门郑经理等人的陪同下,调研团一行人员参观了公司废水处理、水体净化、回收再利用等全套系统。

    

随后举行了技术座谈会,公司郑经理向一行人员介绍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对环境水体的监控力度和企业的治理方法,虽然在环保方面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行业内部企业发展实力各有不同,对生产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处理程度不一,导致大的水体环境没有得到明显转变,究其主要原因是科技滞后和资金投入大,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一大批散户不能继续维持,相继倒闭。浙江元新实业有限公司在上下领导的齐心努力下,加大治污经费的投入力度,广泛引进先进科技技术,从而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在听取郑经理的介绍后,孙根行对公司所作所为表示赞许,同时也对公司的废水处理系统提出了一种新型微电解技术处理方法,该方法是目前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一种理想工艺。它是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利用填充在废水中的微电解材料自身产生1.2V电位差对废水进行电解处理,以达到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目的。公司陈总经理对此废水处理方面表示有极大的兴趣,希望能够深入探讨,争取达成合作。

18日,在瓯海区科技局科技促进中心信息网络部主任孙素芬的陪同下,一行人员来到温州正欧服饰洗染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在公司林总经理的带领下考察团参观了该公司的洗染车间、废水处理设施。据林经理介绍,由于该公司主要从事服饰面料洗染业务,所以是高耗水产业,洗染废水磷含量严重超标,直接排放对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带来较大危害,同时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近年,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日益重视和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传统的处理方法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生产和环保的要求,公司亟待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来提升洗染废水的处理能力。

    

    

对此,朱云庆提到,洗染废水处理若只采用单一的生化或者物化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必定达不到一级标准,也就不能排入城市管网系统,应将二者处理工艺相结合,经过过滤的出水水质可达到综合废水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双方交流中,孙根行提到在公司持续发展下,规模不断扩大,加之水资源的匮乏,公司应大力发展洗染废水回用,这样不仅能节约有限的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能减少废水的排放,凸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此次多方考察,下一步,轻工院将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精准打造“一企一策”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继续安排水体治理服务团队进一步深入企业,开展“精实管理”的本土化实践,推进企业在水体治理和回用结构、运行系统的相互协调和提升,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青山绿水、魅力温州”提供科技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