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科技合作  培训中心  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More
 

地址:浙江温州府东路717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

电话:0577-88313185

传真:0577-88313195

网址:wz.sust.edu.cn

E-mail:sustwzqgy@126.com

 

   
东莞鞋业借“互联网+”开启提质转型之门
2015-06-03 14:10  

东莞鞋业转型:跨越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鸿沟

阿里“中国质造”打开广货市场想象之门

6月3日,广东东莞厚街镇乔鸿鞋业迎来了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一行,这家为多个国际知名沙滩鞋品牌代工长达20余年的工厂,有望迎来一场提质转型升级的“及时雨”。

郭正津是乔鸿鞋业董事长,他也身兼东莞厚街台商协会监事长一职。回忆起二十世纪代加工的辉煌年代,他说:“生意最好的时候,代加工利润极为可观。”不过,随着人力成本、原料成本不断上涨,目前每生产一双鞋最多只能赚一元,意味着这个有着300多人规模的工厂,一个月必须代加工十万双以上鞋,才能保持收支平衡。

类似情况,几乎发生在广东省所有的代加工企业。

在传统的代加工制造业和发展自主品牌之间,似乎存在着天然不可逾越的鸿沟。从代加工的零库存带发展自主品牌可能面临的高额库存、对销售终端市场流行风向标的不够灵敏等,这让包括郭正津在内的企业家多少有点不知所措。

2013年,郭俊宏接下了父亲郭正津的接力棒,注册了自有品牌“洛克熊”,并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

正出类似乔鸿鞋业的代加工企业面临转型,需借力“互联网+”东风实现转型升级之时,阿里巴巴集团所推出的“中国质造”,给这些广东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想象空间。而由于涉及产业众多且产业集群优势十分突出,经过各项指标综合评分和排名后,广东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质造”第二站。

为确保推荐自主品牌商品均具备高质量、精工艺,阿里巴巴联动广东省质检局、中国电子商务质量检测中心多次抽检,确保产品不仅要符合国标,还要超出国标。最终,来自广州、东莞、深圳、江门、清远等地的87个广东箱包鞋企业自主品牌正式列入了“中国质造”的范畴。

惴惴不安的企业家们自此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乔鸿鞋业,郭俊宏说服了父亲将整整一周的生产线全部让路给“洛克熊”品牌,专门为此次参加“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的活动备货近4万双。“如果这次成功了,也许洛克熊今后的发展之路会走得更快一些。”他强调。

淘宝数据显示,2012年广货在淘宝年销售额仅为50—60亿元,到2015年3月底广货在阿里巴巴体系销售超过6000亿元。2014年B2B销售数据显示,服装、箱包、数码三个行业占据广东全行业在线交易金额的63%。来自鞋子和箱包行业的数据则显示,广东还是PRADA、LV、GUCCI、新秀丽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代加工基地。

关闭窗口